• 2018.05.19
    星期六

8票贊成 1票反對 列市通過建組合屋

[2018.05.19] 發表
列市議會昨日投票通過組合屋方案。(本報記者攝)
特別會議傳召皇家騎警及Raincity機構負責人接受議員質詢。(本報記者攝)
有接近100名市民參與會議。(本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議會昨晚舉行第二晚的特別會議,以聆聽市民對榆橋道(Elmbridge Way)7300號興建為期5年的組合屋計劃的意見,議會最終在晚上10時半左右,在發言階段完成後,對議案進行表決,並以8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組合屋方案,並通過一項由區澤光議員提出的修訂,訂明營運機構Raincity須在兩個月內制定合約並交由議會審批。

昨日,列治文市議會於市政府大樓繼續召開特別會議聆聽市民就組合屋計劃表達意見。出席會議的市民人數較前一晚少,只有約80名市民列席,會議氣氛亦較輕鬆,然而,昨晚的保安措施未有鬆懈,皇家騎警派出至少四名警員到場戒備。

昨晚會議繼續有支持和反對方案的市民參與並發言,氣氛平靜。在會議前後亦未見有示威。

市府發言人唐善泰(Ted Townsend)表示,較早前已登記的餘下約35名市民昨晚繼續發言,而有數名本已登記的市民表示無法出席,會議在晚上10時完成所有市民的發言。

市議會然後傳召負責營運組合屋的Raincity代表接受議員提問。在會上,有市議員質疑Raincity的營運費用過高,而有關代表回應指,營運費用是包括聘請員工提供全天候的支援服務,認為當中牽涉的費用合理,但未能提供確切的數字證明。又有議員問及Raincity會如何處理和支援帶有癮癖的人士。該機構代表指,他們會盡量配合溫哥華沿岸衛生局等機構,為提供租戶一個安全而合適的環境接受服務,而且,也會與其他機構提供適當的就業服務予住戶。

有議員表示觀察到許多市民對「第三級人士」入住表示擔憂。Raincity的代表回應時指,他們願意在網上建立溝通平台與公眾交換意見。他又表示,這個等級制並不是一個科學化的分類,只是一個機構內部將受助者分類的方式;又指出第三級的人士會隨他們的狀況改善變成其他類別的人士,而他們在其他地區有成功的例子。

有議員又問及他們會如何會議社區人士表達的安全憂慮。Raincity代表則回應指,會參考高貴林地區的做法,要求負責營運支援房屋的職員每6個星期向議會匯報狀況,而他表示願意將這個做法納入在今次的組合屋計劃中。市長隨即提議將此納入組合屋方案的合約當中。

此外,會議亦傳召皇家騎警的代表接受市議員提問。其中,議員問及有關市內罪案數字與無家者的關係。皇家騎警的代表表示列治文市的罪案率較其他低陸平原地區低,又指不相信無家者與大多數罪案有關連。而騎警代表又承認,無家者通常涉及的案件是自殘多於傷害他人。

會議隨後進入市議員的最後陳詞階段,區澤光臨時提出兩項修訂動議:第一項修訂為要求Raincity於兩個月內提交運作細節的合約予市議會審議,並以8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第二項修訂為要求市議會於合約訂明後才對組合屋方案進行表決,並以1票贊成8票反對否決。市議會隨後進入表決階段,並由9位市議員投票表決,最終以8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方案。

綜合日前市政府職員的報告及昨天的新增修訂案,Raincity將會就組合屋計劃在7月中旬向市議會提交合約,訂明各項細節,並由市議會審閱。此外組合屋將需時5至6個月建成。同時,卑詩房屋局(BC Housing)將會揀選申請人成為租戶,租客需要在搬入組合屋前與負責營運的Raincity簽署「睦鄰協議」(Good Neighbour Agreement)。多個非牟利機構亦會合作商討如何支援組合屋和所在的社區。

在組合屋方案通過後,有反對計劃的市民接受採訪時表示,不理解為何市政府會聯同被指服務有問題的Raincity合作,又指出今次方案的通過增添了他們對社區安全的擔憂;又聲言,會在10月的市政府換屆選舉以投票表達不滿。也有市民指出,這個計劃在爭議中通過,對社區並非好事,並期望政府可以尊重他們的聲音。

有支持組合屋方案的市民表示,方案得到通過對社區的一個好消息,並期望無家可歸者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入住並重建新生活,也有支持者表示理解反對計劃人士對Raincity營運的隱憂,並表示他們也會繼續監察市議會及有關機構是否履行職務。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