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1
    星期一

中介「協議書」無法律效力 雙方無保障

[2018.05.21] 發表

【明報專訊】記者根據資料找到放租港珠澳車牌的牌主,她表示放租原因主要考慮價錢,但亦擔心有風險。而根據中介提供的「協議書」,雖然列明承租人要承擔損害賠償及債務責任,但有立法會議員及業界人士均認為,由於租牌本身是違規行為,「協議書」不具法律效力,出租及承租雙方均沒有保障。

牌主稱出租主要考慮價錢?認有風險

本報記者根據資料,於元朗一間村屋找到放租大橋私家車車牌的牌主。她表示,去年9月開始申請牌照,12月已獲批出,至日前將其中一個新車牌安裝在一輛七人車上。她沒有透露當初是否經中介買入牌照,稱出租牌照主要是考慮價錢,但認同出租有一定風險,「會驚住(承租人)走私,出了交通意外又不賠償」。

根據內地中介提供的「車輛牌照租賃協議書」,承租人要承擔車輛的一切責任,又要求承租方為私家車購買保額50萬人民幣的第三方責任險。若因交通意外令第三方受傷,牌主沒有任何義務賠償。

林卓廷:若租客用以走私?牌主或上身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卓廷看過相關協議書後解釋,由於租牌本身屬違規行為,該協議書在本港不具法律效力,牌主及承租方均有很大風險。他舉例稱,若承租人涉及走私等違法行為,牌主有可能負上法律責任及受查。「若車輛牽涉載運違禁品的情?,而又找不到司機,車主(出租方)便要面對調查或檢控,這個風險也很大。」

香港汽車進出口商會會長兼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提醒,租借車牌屬違規,其間若出意外,保險公司未必賠償。至於承租人在租用車牌期間要登記成為牌主一方的副司機,羅少雄解釋此舉亦有風險,因為承租人實際上並非該車牌的副司機,甚至兩者互不認識,但若牌主一方涉及違法行為,由於承租人是登記司機,有可能被牽連。

更多要聞
中美簽聯合聲明 同意不打貿易戰 華擴對美採購 梅努欽:農產品銷量料增40%
【明報專訊】中美17至18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次輪貿易談判獲得重大進展,雙方簽署聯合聲明,就「實質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措施」達成共識,中方將「大幅... 詳情
【明報專訊】從雙方的聯合聲明內容分析,雖然談判有突破,但很多核心問題仍懸而未決。最明顯的一點,是雙方認同以擴大進口來取代關稅,作為縮減美國貿... 詳情
龍永圖:擴大對美進口不是讓步
【明報專訊】中美簽署聯合聲明,確定中國加大進口美國產品,在北京出席「中國與全球化論壇」的原國家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圖)表示,中國不是讓步,... 詳情
新華社:互利共贏 合作才能長久
【明報專訊】中美雙方最終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共識,並就經貿磋商共同發布聯合聲明,官方新華社指談判「互利共贏」,對中美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來說都是一... 詳情
兒童委會研究令遊樂場「更好玩」  康文署:樂意考慮增創意設施 設較長滑梯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任主席、將於下月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據悉其中一個工作方向是檢討現時遊樂場的設計,研究如何令其變得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