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1
    星期一

STEM在生活:沙中線地盤屢現炸彈

[2018.05.21] 發表
灣仔沙中線地盤挖掘出二戰時美軍空投炸彈,型號ANM65,是二戰時美軍空襲日佔香港地區,料當時轟炸目標是金鐘一帶軍事建築,部分投進灣仔海H再隨填海掩埋。
時移世易,左圖是灣仔告士打道海旁,其後填海至會議道海旁(即沙中線地盤)。
近期在灣仔出土的炸彈,有專家估計是美軍B-25戰機所投擲。1944至45年美軍空襲不斷,B-25戰機飛越維港上空(右圖)。

【明報專訊】上課前,憂心忡忡的陸茵前來找我。

陸茵:「老師,我們身處香港是否安全?」

李sir:「陸茵,你何出此言呢?」

陸茵:「我從新聞中得知灣仔區又再掘出炸彈,真令人吃驚啊!」

李sir:「放心!我們香港也有『拆彈專家』的。」

文:李偉瀚

順利天主教中學化學及科學科教師,曾以香港區教師代表身分於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優秀科技輔導員一等獎」。facebook或YouTube:Chemsir Lee Wai Hon

二戰美軍空襲日佔地區 遺大炸彈

5月上旬,灣仔北沙中線地盤挖掘出二戰時美軍空投炸彈。這是繼1月的同類事件,今年第三宗「沙中線地盤炸彈發現案」了。與上兩次炸彈發現案相若,警方為拆彈封閉多條道路,灣仔區交通非常擠塞。運輸署亦呼籲避免駕車前往受影響地區,以及該區僱主與僱員商討上班安排,炸彈發現案可謂牽連甚廣。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指出,是次被掘出的炸彈為美製ANM65空投炸彈,類型與上兩次所發現的相同,重約1000磅,若爆炸,其氣流可衝擊100米範圍的物件,碎片可至800米範圍。

炸彈含一種稱為「三硝基甲苯」的物質,是常用的炸藥,簡稱TNT。由於TNT呈黃色晶體狀,故又常被俗稱為「黃色炸藥」。

炸藥是化合物 含碳氮氧等

一般炸藥的運作原理是,當炸藥被引爆時,會產生大量氣體及釋放大量能量。由於在狹小空間突然有大量氣體釋放出來,形成爆炸。

就化學成分來說,TNT是一種含元素碳、氫、氮、氧的化合物。當TNT被引爆時,TNT的分子中有3個硝基會充當氧化劑,因此並不需要大氣中太多的氧氣。爆炸期間,化學反應會產生大量氣體,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氫氣、氮氣等。每公斤TNT炸藥在爆炸期間可釋放出4200千焦耳的能量,爆炸威力實在相當驚人。

低溫「燒掉」炸藥 黑煙源自碳成分

今次涉事的炸彈是直立式插入泥土,只露出尾部,而後方的引爆器已裂開損牷C由於擔心移動炸彈會觸發爆炸,因此警方只能在現場小心地以低溫的方式燃燒炸彈內的炸藥。

事後警方交代在處理炸彈的過程中,地盤不時冒出黑煙。這現象與TNT炸藥的分子結構也是不謀而合的,因為在缺少氧的情G下發生爆炸,基於TNT炸藥本身具有高的碳含量,在爆炸期間除了產生大量氣體外,還會產生大量黑色的碳粒子進入大氣,造成濃烈的黑煙。

■關鍵詞

炸彈 bomb

炸藥 explosive

爆炸 explosion

氣體 gas

三硝基甲苯 trinitrotoluene (TNT)

氫 hydrogen

氮 nitrogen

碳 carbon

二氧化碳 carbon dioxide

一氧化碳 carbon monoxide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常識學堂 第120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超級味覺者
【明報專訊】味覺敏銳基因決定 嘗出蔬菜隱約的苦味 超級味覺者(supertaster)擁有大量味蕾,對苦味尤其敏感。他們通常討厭... 詳情
情報:我城原來是……
【明報專訊】你最想去哪堮行,日本、韓國,還是歐洲?旅行不一定要到外地,在香港這個小小城市也有許多地方值得探索呢!社區文化發展中心舉辦「行行...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鶠X葉問(大南街開武館)、黃霑(童年住深水鶠^ 油麻地—尼泊爾餃子 紅磡—殯儀喪禮 灣仔—藍屋 [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