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2
    星期二

稱地署風險評估粗疏出錯 兩樹枉死 詹志勇:港大3年前交穩樹方案無回音

[2018.05.22] 發表
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表示,港大馮平山樓外有兩棵細葉榕向外傾斜生長,他年前建議以纜索拉蚞藂迭A另一端牢牢地固定在建築物外牆(箭嘴示),當時設計獲結構工程師肯定。詹認為鄧志昂樓外的兩棵細葉榕亦可用這個方法保留,不明白政府為何要匆匆斬樹。(楊柏賢攝)
兩樹已被移除,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認為,政府今次斬樹是「為斬而斬」,又稱斬樹後顯示兩樹主幹完好,質疑斬樹欠缺客觀標準。(楊蠸暰寣^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決定移除西環般咸道兩棵石牆樹,署方連日來強調曾考慮各種方法保留大樹,認為不能排除樹木及矮牆可能倒塌的風險,強調「別無選擇」。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昨向本報披露,港大物業處3年前曾向樹木辦提交方案,建議為兩樹加設纜索,並將纜索繫於路邊斜坡上,但樹木辦未有回應是否接納,至上周四突然向中西區區議會提交報告,稱兩樹健康差,建議斬樹,詹稱對政府處理手法非常失望。

本報向發展局查詢,是否曾收到港大穩固兩棵細葉榕的方案,以及未有接納的原因,至昨晚截稿前未獲回覆。

批單憑一個表斬樹 「樹木辦8年無進步」

詹志勇昨從外地回港,表示昨午路經港大鄧志昂樓,見到兩棵細葉榕遭移除感到心痛,直斥樹木辦成立8年以來「無進步過」。詹表示2015年路政署匆匆移除般咸道4棵石牆樹惹起重大爭議,事件反映政府與市民溝通不足,惟政府未有汲取教訓,今次斬樹前僅向區議會提交報告,「但報告只有表,完全無文字分析」,前天更無視議員、環團及學者訴求,決定斬樹,「押後幾日都話唔得」,形容兩棵樹是「枉死」,又批評下令斬樹的官員「殘忍」及「無情無義」。

詹志勇透露,政府過去一直有就該兩棵樹的「業權」與港大溝通,政府認為兩樹應由港大管理,但他調查發現兩樹其實在路邊生長,「生生灡琣髐J矮牆,與矮牆成為一體」,數年前政府終確認兩樹由地政總署管理。

鄧志昂樓斜坡埋鋼筋 倡拉纜索穩樹

對於地政總署說斬樹是別無選擇,詹志勇稱,2015年政府移除般咸道近聖士提反里4棵石牆樹,之後曾向港大商討加固鄧志昂樓外兩棵榕樹。詹志勇表示,由於鄧志昂樓路邊斜坡年前曾維修,斜坡打進大量「泥釘」(鋼筋),「泥釘之間又以鋼筋連接,形成一格格,非常穩陣」。他說港大同意以纜索將兩棵樹繫於斜坡的鋼筋,但3年前提交方案後,政府一直未有回應,至本月17日突然向中西區區議會提交報告,表示會移除兩棵大樹,批評太倉卒。

報告填錯樹幹胸徑增加風險評分

詹志勇翻查政府為兩棵樹做的風險評估,認為不及格,稱政府填錯其中一棵樹的胸徑數字,影響了最終評分;他亦認為政府單憑一個表就決定斬樹,文字分析也沒有,認為報告「錯誤、低質素、不完整」。

港大發言人表示,樹木辦與港大有關部門有正常溝通。發言人稱,港大主要考慮點是兩棵樹對道路使用者構成的安全威脅,又表示「樹木誠可貴,生命價更高」。

地政總署上周四提交中西區區議會的文件顯示,該署委託的樹藝師去年12月評估風險,稱兩樹整棵倒塌的風險為「高」,有「緊急及明顯」的風險,政府已探討過加裝支撐架、建立鋼索等措施,均未能減低倒塌風險,在「別無選擇」下建議盡快移除兩樹。

地政去年12月評「緊急」 議員質疑為何沒圍封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質疑政府如5個月前已認為兩樹有緊急風險,為何過去幾個月無做圍封或安全措施。

樹木辦總監高韻儀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重申兩樹纏繞虒G牆生長,向外傾斜幅度逐年遞增,加上矮牆有裂縫,一旦發生暴雨或會}走泥土,令底部失去支撐。

樹木辦總監﹕矮牆現裂縫 兩樹恐失支撐

兩樹已被移除,昨午有議員、環團和學者到斬樹現場請願,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認為,政府今次斬樹是「為斬而斬」,又稱斬樹後顯示兩樹主幹完好,質疑斬樹欠缺客觀標準。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運輸署今年2月修訂《巴士車長工作、 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工時指引),容許巴士公司保留最高工時為14小時的「特別更」,有巴士工會... 詳情
阿里伙商湯投資千萬  AI實驗室成立 年助20初創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阿里巴巴集團及商湯集團昨日宣布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預計年底開幕,同時發起「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料一年可培育...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下稱實驗室)的「加速器」計劃於今年9月正式推出,料每年有20間人工智能(AI)業務初創企業加入,並獲得資金及... 詳情
HKU SPACE推電競文憑 下月招生
【明報專訊】電子競技近年成為新興產業,更是2022年杭州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數碼港昨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簽署合作,推...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在《財政預算案》建議撥款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以鼓勵業界更廣泛使用創新科技。發展局在昨天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