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科技超前法例 執法無王管

[2018.05.24] 發表
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在一個活動上,用俄勒岡市交通攝錄機拍到的片段(右),介紹該公司推出可以辨識人貌的Rekognition人工智能短片分析服務。(網上圖片)

美國警方使用亞馬遜人臉辨識技術,惹來侵犯私隱及監控特定人士的憂慮,目前美國沒有聯邦或州法例監管執法人員使用人臉辨識系統,只靠各地方政府自設指引,防止被濫用。有專家和私隱關注團體憂慮,當局立法步伐滯後,跟不上科技發展。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發布的文件顯示,佛州奧蘭多市與亞馬遜合作,建立了一個使用8部公眾保安監控鏡頭的實時偵察可疑人士的系統。

該市發言人承認,由於屬先導計劃,並沒設下使用指引。私隱推廣組織「電子前線基金」資深律師林奇(Jennifer Lynch)說:「這是科技發展步伐超過法例的最佳例子。沒有任何規限。」伊利諾伊州和得州雖有生物辨識私隱法例,要求公司蒐集和分享例如指紋和面部數據前,須獲當局批准,但執法人員則不受限制。

ACLU表示,由於法例推進緩慢,現時希望能施壓亞馬遜公司、警察部門及當地社區,自設限制使用人臉辨識技術的規則。

目前不止亞馬遜為警方提供人臉辨識技術,MorphoTrust也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提供有關技術,底特律警方亦向南加州的Data Works Plus購買人臉辨識技術。

俄勒岡州華盛頓縣警有使用亞馬遜人臉辨識系統,該縣表示有設使用指引,例如警員在拍照以檢查身分前,須獲當事人同意,且警員會先受訓。

美研究憂損言論結社自由

不過警方會否濫用始終惹人憂慮,2016年喬治城大學一項研究發現,美國3.2億人口中的逾1.3億人的臉孔可在執法部門的臉部辨識數據庫中找到。

研究員指出,廣泛使用人臉辨識系統可能有損憲法保障人民免受不合理搜尋的權利。該研究報告稱,警方利用人臉辨識持續在街上識別任何人,可能會威脅國民的基本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尤其當人臉辨識用於政治示威中。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文壇巨人Philip Roth心臟衰竭逝世
美國文壇巨人菲利普•羅斯(Philip Roth)周二(22日)因心臟衰竭,在好友陪伴下逝世,享年85歲。他縱橫美國文壇逾50年,著作等身屢... 詳情
大馬負債萬億馬幣 裁部門減薪慳公帑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圖)昨日表示,目前國家負債超過1萬億令吉(約3227億加元),佔國內生產總值(GDP)65%,為削減巨額債務,內閣部長... 詳情
脫歐在即英人搶做德國人
【明報專訊】德國聯邦統計局(Federal Statistical Office)昨天表示,受到英國將於明年脫離歐洲聯盟(EU)影響,英國護... 詳情
以軍:F-35戰機首實戰 創先河
以色列空軍發言人周二(22日)宣布,以色列成為首個將美國最新式F-35隱形戰機(圖)用於實戰的國家。以色列空軍少將諾金(Amikam Nor...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父女,在英國被落毒案,女兒尤利婭事發後兩個多月首次接受傳媒訪問,指仍然難以相信會被神經毒劑襲擊,落毒事件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