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8
    星期一

概念點對點﹕臭氧層殺手CFC離奇增多

[2018.05.28] 發表
除CFC-11會破壞臭氧層外,常用於脫漆劑和PVC(聚氯乙烯)塑膠生產過程的含氯化學物,例如二氯甲烷和鄰二氯乙烷亦會破壞臭氧層。有英國學者研究稱,相信中國的工廠是含氯「臭氧殺手」的源頭。圖為南極冰川,而臭氧層破洞正處於南極上空。(資料圖片)
圖像顯示出南極上方的臭氧層破洞(藍色部分)近年變化,其間臭氧層一度有修復[象。(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研究員發表報告,稱監測到破壞臭氧層、全球已禁用的化學物CFC-11排放量近年離奇增多,目前只追蹤到源頭來自東亞地區,不知確切位置,相信有人違反國際規例重新生產這化學物。

化學物「含氯氟烴」(CFC)主要用於雪櫃和冷氣機的製冷劑、建築物的隔熱發泡膠和噴霧劑等,科學家於1980年代發現CFC是南極臭氧層穿洞的罪魁禍首。1987年各國簽署《蒙特利爾議定書》,列明禁止生產CFC;自2007年以來,CFC-11基本上已沒再生產。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表聲明:「直到本世紀中期,臭氧層仍有復原希望,但若全球CFC-11排放量繼續上升,將使這種復原進度不保」。在英國雷丁大學研究大氣化學的副教授赫格林表示,這研究結果突顯必須捍衛環保法規,加強監察,確保法規獲得遵守。他希望國際社會能向相關國家施壓,實地視察能否獲得更多有關排放源頭的資料。

■概念教室

《蒙特利爾議定書》

《蒙特利爾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 on Substances that Deplete the Ozone Layer)規定締約國逐步停止耗用及生產消耗臭氧層物質,如CFC-11須在2010年前全面淘汰。該議定書迄今獲197國確認,包括中國,被視為最成功的國際環保協議。截至2006年,締約方共同取締全球所有消耗臭氧層物質的96%,全球CFC的總消耗量已下降至1986年水平的3.2%。臭氧層破洞近年不斷縮小,英國東英吉利亞大學學者奧拉姆說,目前數據顯示,臭氧層在2050年左右能夠修復,但多個研究指出因二氯甲烷等化學物的排放增多,修復時間可能會延遲20至30年。

[通通識 第524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醫生聯盟不滿「紗布封喉」案裁決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6年多前在九龍醫院發生的「紗布封喉」奪命案,醫務委員會一度拒審理,經過兩日聆訊,2018年5月裁定主診醫生黃卓義... 詳情
時事點對點﹕中央批款支援香港創科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科技部、財政部因應指示,宣布讓港澳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 詳情
火星庫﹕外貌並非一切  審美觀須慎思
【明報專訊】走在街上,不難找到美容、護膚、瘦身纖體等大大小小的廣告,包圍地球人的生活空間,同時佔據人們的思考空間。這些廣告上的代言人都滿足了... 詳情
Data解密﹕政府欲善治 須取信於民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協會2017年12月發表一份有關建立公眾對政府信任的研究報告,調查訪問了500多名本港青年對政府信任度的看法。此外,報告... 詳情
透視自然﹕香港無地?
【明報專訊】覓地建屋是香港正面對的大難題,尋尋覓覓,其實「地」早已在,尋「地」發展亦不等於一定要破壞。政府為增加土地供應,2018年4月底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