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一技之長﹕120小時體適能培訓 康文署認可教練資歷

[2018.05.29] 發表
雷雄德說,修讀體適能導師證書的學生於浸大上課,大學備有健身設施供學生學習及使用。
香港浸會大學 許士芬博士體康研究中心 副主任雷雄德博士
體適能導師證書 畢業生 文國明(Michael)
詳情:網上看

【明報專訊】近年興起「全民運動」,藝人的「爆肌」形象更使不少人趨之若鶩,紛紛跑到健身房鍛煉。喜歡運動不等於懂得運動,要改善體態和健康,正確使用運動器材之外,亦需掌握運動科學知識。有院校開辦「體適能導師證書」課程,為有意投身健體事業的人提供專業培訓。

全港僅兩課程獲康文署認可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與許士芬博士體康研究中心開辦「體適能導師證書」課程,屬資歷架構第二級,讓有志成為體適能導師及對該方面有興趣的人報讀。課程一年開辦兩次,為期6個月(共120小時),年滿18歲、完成中五或具同等學歷者就達到基本入學資格,學費為11,000元。雷雄德表示,現時只有浸大此課程,以及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的課程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認可,畢業學員將符合申請康文署教練的資格,「浸大此課程已有20年歷史,可說是同類課程中歷史最悠久。坊間的健身課程很多只教(健身)動作,沒有教授理論,我們的課程以運動科學理論作基礎,學術意味較重,希望學生得到相關知識後,再去應用及調節」。

一年開課兩次 理論「操機」兼重

雷雄德指出,體適能導師證書課程共有11個科目,包括解剖與生理、運動心理學、急救及運動創傷處理等,也有重量訓練實習課,學生有理科底子會較容易上手。他說學生來自不同背景,有紀律部隊人員、營養師、護士、物理治療師等,其工作涉及體適能,希望增進相關知識。他舉例,很多人喜歡跑步,但不懂配合飲食增強表現,修讀體適能課程有助學生增值。

除了培訓有意投身健體行業的學員,此課程亦有運動愛好者報讀。文國明(Michael)有12年業餘長跑經驗,為增進運動科學知識,他2017年3月報讀體適能導師證書課程,將於2018年10月取得修業證書。Michael說,上學期的課堂多教授理論及書本知識,下學期就學習使用健身室器材,上下學期各有一次考試,「上學期只考MC(選擇題),下學期就MC加practical(應用)考試,要到健身室選定器材示範動作,清楚向考官作講解做這動作是哪部分肌肉在發力、雙腳放在器材上要設定的距離、調校的重量等」。他認為,此課程比坊間只集中訓練體能的課程多元,班中亦有同學正職是健身教練,特意修讀課程進修。Michael又說,常聽到朋友講起「練習得多就會跑得快」,但要提升表現其實需要一定的計劃及程序,「我個人觀察發現,大家對運動科學不太有概念,很多時運動會受傷,是因為不了解肌肉的運作和正確姿勢,以及不知道應該吃什麼。玩一項運動,應該先要認識該運動」。

■知多點:提防健身陷阱

過去有大型連鎖健身中心突然倒閉,不少已購買健身會籍的顧客「血本無歸」,亦曾有健身教練安排客人到財務公司借錢購買會籍,銷售手法備受爭議。消委會2018年4月建議就健身、美容等5類合約設立不少於7日的強制冷靜期,市民購買健身服務時除了留意教練的資歷外,也要提防「糖衣陷阱」。雷雄德說,現時政府沒有對健身教練資歷作規管,全靠業界自律,「私人健身中心講求噱頭及新意,以『吸客』為目標,學生完成(體適能導師證書)課程後,如想成為私人健身教練,可因應市場需要再進修」。根據院校資料,此課程畢業生只需於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完成部分指定課程,便可獲頒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證書。該證書獲「國際運動、帶氧訓練及體適能聯邦協會」(FISAF)及多個國家認可。

若對健身感興趣,同學可考慮先到康文署轄下的健身室「試玩」,收費比私人健身中心相宜。要使用康文署轄下的健身室,須先參加該署的免費「正確使用健身室設施簡介會」並通過筆試。

文:伍琬妮

圖: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29期]

更多教育
自資拆解﹕放射治療學 狙擊癌細胞
【明報專訊】香港人口持續老化,據政府2017年公布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至2030年香港將缺少106名放射技師,比201... 詳情
情愛Secrets﹕讓我成為 你的依靠
【明報專訊】問﹕我是Gloria,男友家中發生了一些事,我輾轉才從老師處得知。後來問男友,他說不想身邊人為他擔心,所以沒有告訴我。究竟怎樣才... 詳情
【明報專訊】.問.Eddie﹕ 我今年中五,對大學的新聞或傳理學課程很有興趣,將來有意投身傳媒行業。資助院校中,港大、中大及浸大有開辦... 詳情
規劃情報.港大教務長:聯招最愛科 放膽放A1
【明報專訊】聯招首輪改選已於5月23日截止,應屆考生可於7月文憑試放榜後,在個人指定時間內作最後一次課程排序更新。有份設計聯招機制的香港大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