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傳內地為民族團結 刪中史書文天祥事[
官方澄清有詳細介紹

[2018.05.29] 發表
文天祥事[僅列載於「知識拓展」一欄目中,並非主要篇章。(澎湃新聞圖片)

【明報專訊】「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過零丁洋》中最為膾炙人口詩句,亦令身為南宋末年丞相的作者文天祥,多年來被內地中史教科書定性為「民族英雄」。惟近日內地網上傳聞,指為民族團結關係,未來初中中史教材將刪除文天祥情節。人民教育出版社昨日澄清流言,指最新版教材有詳細介紹文天祥。

據近日內地流傳文章指,因蒙古族和漢族都是屬於中華民族,如果對文天祥大加讚許,會影響民族團結,不利於中國的發展;另外初中中史教材全國通用,當少數民族學生讀到文天祥時,會對他們帶來不良影響。因此,文天祥不能算是民族英雄。

人民教育出版社今日澄清流言,指在今年2月投入使用的最新版初中中史教材七年級下冊中,專門介紹文天祥事[。

惟據教材所見,事[僅列載於「知識拓展」一欄目中,並非主要篇章,而內容亦避開了漢族、蒙古族等民族字眼。

更多中國新聞
普洱茶價屢創新高 茶商以劣混好哄抬售價
內地近十年間掀起一陣普洱茶炒風,而備受追捧的老班章普洱茶,茶價更屢創新高,今年更有「茶王樹」以68萬(人民幣•下同,)一公斤的天價成交。惟有... 詳情
普洱茶炒風致市場畸形發展 專家:恐失「喝」的價值
普洱茶炒風熾熱,一餅普洱茶在拍賣會上動輒以幾十萬元(人民幣•下同),甚至上百萬元成交。內地不少茶葉收藏家及行內人士直言,炒賣之風令市場畸形發... 詳情
年收入近250萬 雲南「老班章村」嚴防外來茶葉叨光
「紅酒看山莊,普洱看山頭」,由於氣候、海拔及光照均有異,故不同山頭出產的普洱茶品質也不太相同,故市場上不乏追捧名山古樹出產茶葉的人士。雲南... 詳情
【明報專訊】南京一名40歲王姓女子為了挽回婚姻,誤信網上聲稱懂得「法術、蠱毒」的騙徒,按對方要求先後付款近2萬元人民幣,其後被騙徒封鎖聯絡。... 詳情
2歲童睡夢中遭母去勢 僅留一睪丸
【明報專訊】廣東一名兩歲男童,日前遭患精神病的母親揮刀割去生殖器。其母更將割下的陰莖和一顆睪丸丟棄,之後割脈企圖自殺。男童接受手術後,已脫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