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普洱茶炒風致市場畸形發展 專家:恐失「喝」的價值

[2018.05.29] 發表
普洱茶產品交易博覽會在雲南省普洱市開幕,民眾在茶博會上交易各種產品。( 新華社)

普洱茶炒風熾熱,一餅普洱茶在拍賣會上動輒以幾十萬元(人民幣•下同),甚至上百萬元成交。內地不少茶葉收藏家及行內人士直言,炒賣之風令市場畸形發展,民眾對價格的關心程度高於品質,進而令茶葉慢慢喪失「喝」的價值。有專家就認為普洱茶市場發展至今一直未有體系管束,建設當局盡快設立機制,以免整個業界被炒風引上歧途。

中國國家高級評茶師、世界茶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魯文鋒指出,普洱茶為非標準產品,自其成為「投資項目」後,整個行業種亂象不斷。據稱,陳年普洱茶年份鑑別混亂,市面上時有新茶做舊、仿冒老茶的情況發生。此外,部分不法商人更以小樹茶、普通山頭茶混作名山古寨茶或古樹茶。最重要的是,由於缺乏監管、沒有品質檢測標準,市場上更有不少「無名品牌」、「三無產品」濫竽充數。而現時的茶葉市場明顯陷於過度炒作中,令普洱茶脫離其實際價值。消費者恐首當其衝,蒙受巨大的經濟損失,進而令普洱茶供求發生逆轉,「一旦供大於求,就會造成茶葉價格下跌,進一步波及到毛茶原料的暴跌」。這不僅會傷害現有市場,更會阻礙潛在的市場發展,使整個行業發展陷入惡性循環,「對於普洱茶行業來說,將是釜底抽薪式的永久性衝擊」。

魯文鋒呼籲有關部門要及時對普洱茶市場進行規範整頓,同時茶友也應加強普洱茶專業知識的學習。此外,普洱茶市場應建立一套規範的信用體系,例如從源頭上對普洱茶品質及價格進行規範;對原料、生產及倉儲各個環節,都要有嚴格且可執行性高的標準等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南京一名40歲王姓女子為了挽回婚姻,誤信網上聲稱懂得「法術、蠱毒」的騙徒,按對方要求先後付款近2萬元人民幣,其後被騙徒封鎖聯絡。... 詳情
2歲童睡夢中遭母去勢 僅留一睪丸
【明報專訊】廣東一名兩歲男童,日前遭患精神病的母親揮刀割去生殖器。其母更將割下的陰莖和一顆睪丸丟棄,之後割脈企圖自殺。男童接受手術後,已脫離... 詳情
中學老師化身美國隊長等角色 為高考學生打氣
【明報專訊】內地高考將於6月7日開始,應屆考學生踏入最後衝刺期。廣西南寧市第四中學的老師,為幫應考學生減壓及打氣,特意裝扮成美國隊長、《冰雪... 詳情
怕耽誤學生備戰公開試 河南教師吊住鹽水教書
【明報專訊】河南一名女教師近日患病卻堅持不肯做手術,寧願每日一邊吊鹽水,一邊上課,只為不耽誤學生參加公開試。有學生受到這名老師的敬業精神感動... 詳情
高雄市長選情民調 陳其邁人氣轉升 反贏韓國瑜
【明報專訊】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在5月21日獲國民黨提名後,人氣逆勢上揚,緊追在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之後,根據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