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高雄市長選情民調 陳其邁人氣轉升 反贏韓國瑜

[2018.05.29] 發表
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 陳其邁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 韓國瑜

【明報專訊】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在5月21日獲國民黨提名後,人氣逆勢上揚,緊追在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之後,根據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民調顯示,如果30日就是投票日,陳其邁獲得39.5%支持度,韓國瑜則有33.1%,陳、韓差距僅6.4個百分點,顯示國民黨在年底高雄選戰仍有一搏機會。

韓人氣揚 帶動藍議員選情

據透露,韓國瑜在黨內初選階段,有民調顯示陳其邁領先韓國瑜達15個百分點。但是旺旺中時在5月25日至27日進行的高市選情調查,韓國瑜正式被提名後,不到一周,與陳其邁的差距已縮小至6個百分點。

韓國瑜人氣揚升,在高雄選區已發揮「母雞」帶頭效用,同一份民調顯示,在議員選舉部分,國民黨以29.7%的支持度勝過民進黨的28.9%。

民進黨在高雄市的選情,並不如預期輕鬆,從民調結果顯示,受到中央執政不力影響頗深。高雄選民對前市長陳菊的滿意度雖然高達59.4%,但對蔡英文的不滿意度也達57.2%,只有29.9%感到滿意,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滿意度43.5%,不滿意者40.5%。

從政黨傾向來觀察,無論韓國瑜或是陳其邁,在其個別政黨之中都可以取得近8成的支持度,儘管民進黨在高雄執政近20年,但藍營基本盤並未消失。在中間選民部分,兩人可說伯仲之間,陳其邁以26.6%微幅領先韓國瑜24%。

從年齡交叉分析顯示,陳其邁在60歲以上及29歲以下都是大幅領先。而在30歲至59歲之間,兩人實力相差無幾,韓國瑜在40至49歲的選民中,反以39%勝過陳其邁的35.7%。而40至49歲年齡層區間屬於就業、創業及管理年齡層,最能感受經濟好壞的波動,如此的板塊移動顯示高雄市在民進黨長期執政下,選民認為經濟沒有好轉,恐將反映在年底選舉的投票行為。

陳戒慎恐懼 努力不會鬆懈

針對民調結果,陳其邁說,各家民調結果,都有很好的參考價值。這份民調也提醒他自己與競選團隊,務必以戒慎恐懼的態度、再創高峰的目標,持續凝聚高雄市民的共識,爭取市民最大的支持,努力不能鬆懈。

韓國瑜則說,這顛覆了大家的想像,「或許也反映了民心思變」的現實,同時高雄人感性、直白不拖泥帶水的性情與他相仿,所以不排斥甚至可以接受他,他一直希望是場乾淨無瑕的選舉,不斷提出不同產業的經濟論述後,也看見陳其邁的論述加大加深了,對市民而言,是可喜可賀的現象。

更多中國新聞
吳茂昆上任40天請辭獲准
【明報專訊】教育部長吳茂昆今年4月20日上任後,立即拔管,引起軒然大波,29日上午即傳出吳茂向行政院請辭獲准。吳茂昆從4月20日上任迄今天剛... 詳情
松山機場捷運站工業意外 包商1死2傷
【明報專訊】台北市松山機場捷運站2號出口,29日凌晨2時許,發生一起工業意外,外包廠商在維修故障的液壓水泥閘門時,油壓撐高器不慎滑落,導致百... 詳情
趕製端午節肉粽 瓦斯釀火災
【明報專訊】彰化縣員林市博愛路一家肉粽店為了趕製端午節肉粽,29日一大早6點多開始炊煮肉粽時疑似使用瓦斯時不慎冒出大火,不僅器具全部燒毀,房... 詳情
17直播主疑分手 遭男友狠砍4刀身亡
【明報專訊】28日晚間,台北市傳出情殺案,26歲邱姓女子與27歲廖姓男友疑因分手問題起口角,廖男持水果刀狠砍4刀,送醫搶救仍回天乏術。死者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