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流亡藏人關卻才去年10月回青海探親時被迫關進中心10天。
放大
 

其他新聞
女生穿太少屬「性騷擾」 黑龍江高中教材惹議
國足前門將街頭賣車厘子
十餘惡漢尋仇攔錯人 潮州海陸士兵遭誤殺
全身燻黑倒梯間 風水師在住處被活活燒死
棄藍綠戰袍 無黨異軍突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藏人僧尼傳遭送「再教育中心」

【明報專訊】繼早前有報道內地政府為限制穆斯林文化和宗教信仰,於新疆設立「再教育營」關押至少12萬維族回教徒後,「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本周也引述一名藏族僧人作證稱,曾被關進中國當局在西藏設立的「政治再教育」中心,又指中心內充斥酷刑和性虐待。早前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對中國當局將新疆、西藏人士送入再教育中心表達關注。

據該不具名的僧人表示,他本在青海藏區接受教育,但去年7月當局命令他返回家鄉西藏那曲索縣,否則將逮捕他的父母和親屬。他回鄉後被一名國安人員帶到新建的「教育轉化」培訓中心,並被告知「你要去的是學校,而非監獄」。

僧人在中心內被問是否信共產黨,又要學唱義勇軍進行曲和漢語歌曲。除了學唱漢語歌,中心內還用漢語教授零星的法律課程,內容是玷污達賴喇嘛、要僧人自我批評。

僧人又稱,中心內的人日間要在太陽下接受軍訓,站立時稍有移動便會被打;晚上開「文革式」的批鬥會,還有緊急集合,如果醒不過來或遲到,除了被打還要被罰背茬Q褥跑步兩小時。而最可憐的是年長的尼姑和僧人,他們聽不懂漢語,身體虛弱,常常被打。

該名僧人在證詞中表示,中心內性虐待十分猖獗,特別是針對尼姑。他表示曾目擊中心內人員在尼姑的身上亂摸,又聽過男工作人員在尼姑宿舍內用身體壓住她們的傳聞。

中心內其他不人待遇還包括藏人被迫吃腐爛的食物、集體懲罰、剝奪食物和睡眠、被電棒毆打;有些僧人的手臂更被打斷。而即使藏人之後獲釋,也要頻繁地前往當地派出所報到,又禁止穿僧服,禁止返回僧院,身分證都被國安部門扣押。

除僧人外,也有普通藏民被關進「政治再教育」中心,29歲流亡藏人關卻才便是其中一人。他去年10月回青海探親時就被關進中心10天,內埵h是20、30歲的青年。他從當地一些有過同樣經歷的藏人處得知,當地政府要村內登記,每條村都要選15至20人進住中心。大多數人進入中心要接受軍訓一個月,此外還要上課,內容主要是講法治,實際上灌輸所謂「愛國愛教政策」。

 
 
今日相關新聞
藏人僧尼傳遭送「再教育中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