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5
    星期五

NDP前黨魁唐民凱退出政壇
臨別籲加國成全球民主先鋒

[2018.06.15] 發表
圖為唐民凱2017年9月19日在國會眾議院質詢時間發言。(加新社)

【明報專訊】前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今年夏季將退出政壇,他周四在眾議院發表最後一次講話,呼籲加國要成為全球民主先鋒。不同黨派的議員,紛紛發言向他致敬。

唐民凱的講話內容,大部分篇幅是感謝家人,尤其是妻子平哈斯(Catherine Pinhas),以及國會的工作人員,並提到他在政壇上「不可能、充滿希望、有點瘋狂的政治冒險」。

然而,他亦向那些仍繼續在國會及為所有國民服務的人提出挑戰,強調有需要繼續捍衛本國所界定的價值和原則。他說﹕「我們的共同點多於分歧。在我們能夠和應當慶幸和珍惜我們享有民主、自由、權利和體制的同時,我們均敏銳地留意到,在現今世界,任何事物都並非理所當然。民主需要捍衛,而加拿大應成為其中一個先鋒。」

各黨派的多名國會議員,分別發表講話向唐民凱致敬。加拿大運輸部長兼滿地可自由黨國會議員蓋諾(Marc Garneau)談及這位政敵時說﹕「在他出任反對黨領袖時,他獨特的風格贏得讚賞,亦激起前任政府的怒火。他無懼於施壓以得到加國人要求的答案。他亦令大家吃盡苦頭。」

綠黨黨魁梅伊(Elizabeth May)讚揚唐民凱勇敢,特別提到對方於上次聯邦大選中,在穆斯林女性頭巾的辯論上,指出聯邦政黨領袖的工作,並非強制女性穿戴什麼衣物。但這一立場令到新民主黨於2015年敗選,落至第三黨派的位置。那亦令到唐民凱成為首位任內未通過黨內領袖檢討的聯邦黨領。

保守黨國會議員雷特(Lisa Raitt),就將這名滿面鬍鬚的政客跟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相題並論。她說,他在最後時刻所作的貢獻,真正改變了國會的後人,讓他們有勇氣堅定信念,相信講出真相的力量,發表不同的政見。

唐民凱自2007年以來,一直連任魁省烏特蒙(Outremont)國會議員,於2012年至2015年出任新民主黨領袖。他將於今年夏天退休,其後將到滿地可大學(Universite de Montreal)出任政治學系客座教授。

更多要聞一
華裔名醫被撞死 控方決上訴
【明報專訊】華裔名醫許穗林(Alphonsus Hui)遭撞斃一案中另一車輛的列治文司機於上月獲判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罪名不成立,卑詩檢控服... 詳情
妻信公道在人心
【明報專訊】許穗林醫生遺孀許謝淑英對檢控部門正式提出上訴表示高興,說至少還有機會討回公道。她又說這段日子忙於審訊的事感到十分疲倦,希望能夠好...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創新、科學及經濟發展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周四表示,他已指示加拿大廣播及電訊管理委員會(Canadian ... 詳情
溫市收1800萬空屋稅  低預期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首次向空置物業徵稅,而引入迄今已收到約1800萬元稅款,扣除首年實施及運作開支後,暫有800萬元。市府職員將在下周向市議... 詳情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加丁諾(Gatineau)1名男子因8歲女兒晚餐不肯吃椰菜仔(brussels sprouts),強迫她坐在餐桌前長達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