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6
    星期六

雲翠倒塌 建商2大致命錯誤

[2018.06.16] 發表
雲門翠堤大樓倒塌案偵結,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怡仁說明建商等3人,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罪。(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花蓮206強震,造成雲門翠堤大樓倒塌釀成14人死亡,花蓮地檢署偵查發現,雲門建案實際負責人劉英麟,違法自行雇工施作並自行監督,施工過程又涉嫌偷工減料,柱子內鋼筋明顯短接,導致大樓減少耐震能力,地震發生後8秒大樓就傾倒,15日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劉,及建築師游德榮、土木技師陳禎祥等3人。

漂亮生活旅店 3人不起訴

大樓內死亡人數最多的「漂亮生活旅店」負責人陳光印、王桂秀;阿官火鍋店前負責人王昱雯,經檢方鑑定比對原設計圖,有關變更結構都依設計圖合法申請施工,有關裝修都未影響結構安全,與大樓倒塌無關,並無外傳「拆除23面結構牆」一事,3人獲不起訴處分。

偷工減料 建商等3人被訴

「不予置評!」雲門翠堤大樓主委林葳表示,被起訴的建商等人,法律該如何審判,就該如何判。她再次感謝縣府的效率,花蓮縣府在2個月又20天內,就舉辦安心住宅動土典禮,完成異地重建,災民只在乎未來該何去何從,只想要趕緊有個自己的家,對於到底為什麼好好一個家會倒塌,尊重司法,不願多談。

206強震後,花蓮檢方隔天就立案偵辦,委託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鑑定倒塌建物。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怡仁指出,建商劉英麟經營的北歌建設公司並無營造商資格,也沒有興建建築物的專業技能,不得自行興建大樓,竟為節省工程成本,借牌擔任「雲門翠堤大樓」承造人,並委託建築師游德榮負責設計、監造;土木技師陳禎祥負責結構分析與設計。

缺失 耐震度減少6至7成

但設計有缺失,包括錯估淨載重、大門前2根柱子分別搭接5根梁,導致土木技師施工困難,卻未向建築師提出質疑;施工部分則包括錯用強度少三分之一的梁柱、柱主筋搭接長度不足一半,造成握裹力不足,鋼筋強度無法完全發揮。

還有經鑑定,雲翠大樓因「設計疏失」約減少兩成耐震能力,另因「施工缺失」使鋼筋強度減少,導致大樓耐震程度減少6至7成,兩者合併造成鋼筋強度僅剩原設計強度3至4成而已,致地震發生8秒後,建築物失衡向前傾倒,14人毫無逃生機會。

更多中國新聞
行刑式狙殺
【明報專訊】雲林縣麥寮鄉「俗俗賣五金超市」老闆丁定吉,15日晚間遭人當街狙擊,第一槍被打中腿部時,和歹徒拉扯糾纏,兇嫌憤而再朝他頭部開2槍,... 詳情
【明報專訊】年近6旬的錢姓男子,得養前妻和2名女友,他竟在臉書自稱律師,專幫失婚婦女投資賺生活費。董姓女子誤信,投資30萬元,錢男留7萬自用...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市東區建新街「大智市場」內一家炸物食品行,15日清晨5時許疑發生桶裝瓦斯氣爆,現場滿目瘡痍,在一樓工作的3名員工全身受到30... 詳情
國道9車連環撞 5傷2受困
【明報專訊】國道3北上17.8公里木柵段16日早10點24分,發生2輛聯結車與7輛自小客車,共9車連環車禍,造成5人受傷、2人受困車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