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6
    星期六

指司法部報告錯誤 特朗普斥科米充滿政治偏見

[2018.06.16] 發表
美國司法部監察長霍羅威茲(圖)的報告指,FBI前局長科米調查希拉里電郵門醜聞時處理不當。圖為霍羅威茲過去的聽證會照片。(資料圖片)
FBI前局長科米(圖)認為調查報告的總結合理,指印證了FBI調查「充分、誠實、獨立」,但對部分內容不表同意。(法新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司法部就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科米涉及希拉里電郵門的調查報告錯誤,認為科米的做法充滿政治偏見。

特朗普在社交網站發帖文,指司法部的調查報告對科米和聯邦調查局來說是一場災難。他又批評科米是史上最差的聯邦調查局局長,認為去年解僱他是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

特朗普隨後在白宮回應記者提問,說雖然調查結果確認了他對科米的懷疑,但不認同報告指科米沒有政治偏見,質疑報告的結論錯誤。

報告:「未見政治動機」

美國司法部監察長周四發表500頁報告,批評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在2016年大選期間,處理「電郵門」一事上「不服從」,但報告無質疑FBI不檢控當時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的決定存在政治動機。儘管特朗普陣營擬藉此報告攻擊正在展開的「通俄門」調查,但科米回應則認為,報告反而證明了聯邦調查局的調查獨立不偏頗。

監察長霍羅威茨(Michael Horowitz)在報告中指摘,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科米(James Comey)2016年主持希拉里使用個人電郵伺服器處理國務卿公務的調查關鍵時刻,跟時任司法部長林奇「缺乏任何直接、實際溝通」,做法「異乎尋常又不服從」,損害FBI聲譽。科米先是沒有跟林奇協調,就在7月5日記者會上宣布聯調局完成了「電郵門」調查和建議不檢控,繼而又不顧司法部反對,在離大選不久的10月28日致函國會提出有新證據而重啟調查。

報告反覆指出,沒有「FBI的決定受政治偏見或別的不適當考慮」的證據,「沒有找到政治偏見等不適當考慮」直接影響「電郵門」調查。

報告指摘5名FBI人員在特朗普當選總統前就表現對他的敵意。像在此前未見披露的2016年8月8日一則手機短訊中,部門律師佩奇(Lisa Page)問﹕「(特朗普)不會當上總統吧,對嗎?對嗎?!」FBI反情報部門副主管斯特熱若克(Peter Strzok)答﹕「不會,他不會。我們會制止。」這兩人均曾參與希拉里「電郵門」與「通俄門」調查。在短訊曝光後,米勒去年夏天調走了斯特熱若克,佩奇亦已離職。報告說,涉事FBI人員的行為「不僅表明偏見意識,更甚是意圖以官方行動影響總統候選人的選舉前景」,「這些職員的行為使FBI整項調查蒙上陰影」。

向稱「通俄門」調查是「獵巫」的特朗普熱切期待這份報告。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說,特朗普聽到簡報後重申「質疑科米的行為及聯邦調查局部些人之間存政治偏見」。有共和黨參議員主張對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所領導的「通俄門」調查,展開新的聯邦調查。

科米:證FBI調查獨立

科米堅持當日的決定「正確」。他發文指,監察長團隊報告印證了FBI調查「充分、誠實、獨立」。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稱,FBI將培訓員工「深入了解客觀之重要」。

更多國際要聞
涉嫌騷擾證人 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遭扣押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因涉嫌妨礙司法公正遭法官下令扣押候審,成為通俄門調查中首名被扣... 詳情
給金正恩直通電話號碼 特朗普:有困難打電話來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已經給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直通的電話號碼,如果金正恩有任何困難,可以立即打電話給他,並稱最近可能會打電話到朝鮮。... 詳情
英國愛爾蘭麥當勞9月停用膠飲管
美資連鎖快餐店麥當勞周五(15日)宣布,今年9月起在英國和愛爾蘭逾1300間分店改用紙製飲管,並將停用塑膠飲管。英國政府歡迎麥當勞的決定,稱... 詳情
膠飲管為患近年成為環保界熱談議題,業界近年紛紛推出以其他物質製造的飲管,希望有利環保之餘也具實用性,但每款飲管都存在弊端。 製紙過程水... 詳情
6月11日,即特金會召開前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都內參加酒會時信心滿滿,公開聲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致電向他保證,會在即將舉行的新加坡峰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