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6
    星期六

紙飲管成本貴兩倍 玻璃金屬兒童不宜

[2018.06.16] 發表

膠飲管為患近年成為環保界熱談議題,業界近年紛紛推出以其他物質製造的飲管,希望有利環保之餘也具實用性,但每款飲管都存在弊端。

製紙過程水污染較製膠多兩倍

20世紀60年代膠飲管大行其道之前是紙飲管的天下。19世紀有人發明用塗上石蠟的紙製飲管,現代紙飲管原則上較易分解,但並非所有皆可降解。紙飲管的紙質即使較厚,始終易受污、受潮,傾向用完即棄。此外,它既不能用於烈酒、高濃度酒精飲品,其硬度也不夠適合兒童使用。其成本亦遠較膠製貴:其中一家生產紙飲管的公司稱,紙製飲管每支成本約0.03美元,是膠製的3倍。有說法指製紙過程所排放的空氣污染和水污染,較製膠分別多70%和兩倍。

有機塑膠12周降解

造價貴10倍

禾稈是最原始飲管。禾稈管百分百天然兼完全降解,是農業副產品,惟不夠堅挺和易撕裂。採用果皮、植物油、澱粉等製造的有機塑膠,質感如傳統塑膠,降解速度快至少於12周,也能大量生產,但不僅造價較膠製貴約10倍,且需要妥善分解辦法處理;倘送到堆填區,降解將如傳統塑膠般,花上數十甚至上百年。

以不鏽鋼和鋁等金屬、玻璃或竹製的飲管,不會釋出有害物質,但必須用適當刷子清洗,且造價亦遠高於膠管。金屬、玻璃製較重,竹則多孔,不及前兩者持久耐用;玻璃、金屬飲管均不宜孩童使用。

(BBC/Morning Advertiser)

更多國際要聞
6月11日,即特金會召開前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都內參加酒會時信心滿滿,公開聲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致電向他保證,會在即將舉行的新加坡峰會... 詳情
捷克總統澤曼(左二)召開記者會,焚燒一條巨型紅色內褲。(法新社)
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周四(14日)突召開記者會,外界猜測他會否宣布辭職之際,他原來是在記者會上,找人燒毀一條面積約1平方米... 詳情
美軍空襲炸死巴國塔利班頭目
【明報專訊】阿富汗國防部發言人穆罕默德.拉德馬尼什15日證實,巴基斯坦塔利班領導人法茲盧拉(Mullah Fazlullah, 圖)已經死於... 詳情
印度6億人天天憂缺水 21城市頻臨耗盡地下水
【明報專訊】印度官方智庫「NITI Aayog」15日最新報告指出,印度正面臨史上最嚴重的水資源危機,高達6億國民天天憂心無水可用,每年更有... 詳情
印度首都地區遇沙塵暴 建築工程叫停灑水降污染
【明報專訊】印度首都地區連日來遭到沙塵暴襲擊,空氣污染嚴重。為了緩解這一情況,首都區當局15日暫停當地所有建築作業,並向街上派出更多灑水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