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8
    星期一

全年禁議員開會 黃宏發批荒謬

[2018.06.18]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上周在爭議聲中通過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5名民主派議員被逐離會議。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透露,委員會正研究禁止多次被逐離場的議員出席全年會議。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昨批評該建議「相當荒謬」,因議事規則只用作維持會議秩序,並非懲罰議員,《基本法》列明行為不檢者須經在席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譴責,才失去議員資格,故若要懲罰議員,門檻應與基本法看齊。

另外,泛民及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因不滿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主持一地兩檢會議手法,向其提出不信任動議。

公民黨陳淑莊昨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上批評,梁未能保障議員發言權,但承認不信任動議在建制護航下難獲通過。民建聯張國鈞在節目中表示,梁主持會議手法無問題,提出不信任動議並不適合,強調立法會盡早完成處理一地兩檢,可騰出時間處理其他議題。

黃宏發在《城市論壇》形容,全年禁止議員出席會議的建議,是未經深思熟慮的「隨口U」,蚆簞陲T「諗通齱v。黃提及自己任立法局主席時,曾因維持秩序將議員逐出會議廳,但議員只是當日不可重返會議。

稱議規是限制主席權力

梁君彥早前主持會議時罕有地為草案設審議時限,拒絕議員提出規程問題時更聲稱「議事規則只是加強我的權力,不是拿走我在基本法的權力」。黃宏發反駁,立法會主席無權限時審議,因議事規則並無明文列出有關權力,議事規則亦非加強主席權力,而是限制權力,「無寫明是他的(權力),就不是他的」。黃宏發形容,梁處理會議手法「粗枝大葉」,若梁認為有議員重複發言,應讓議員提出立即將草案付諸表決的議案,而非限時審議。

更多港聞
會展站欠支撐 禮頓曾無視警告續挖 路政署促港鐵48小時內交代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會展站被揭發挖掘工程期間,承建商未有按程序放置足夠的工字鐵,支撐地底車站的垂直間隔牆,被港鐵勒令暫停挖掘。立法會鐵路事... 詳情
稱非一般人購買目標 地建會倡逾千呎單位豁免空置稅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內會交代是否開徵一手樓空置稅,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認為,政府不應一刀切針對所有空置的一手樓,應豁免面積1000平... 詳情
退休警獻633次 年輕捐血者比例10年最低
【明報專訊】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舉行年度頒獎禮,頒發予多次捐血的人士。3444人累積捐血滿25次或以上,1327人累積捐血滿50次或以上... 詳情
【明報專訊】紅十字會近年宣傳捐血,經常提到「捐一次血救三個人」,指一包全血可分為紅血球、血小板和血漿3部分,供3名病人使用。去年7月25日早... 詳情
調查:九成僱傭中心涉違守則  逾半外傭稱被多收中介費
【明報專訊】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昨公布有關《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落實情G的調查,發現96%受訪外傭的僱傭中心違反守則的重要指引,包括安排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