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9
    星期二

美兩第一夫人斥反偷渡新政
眾院今周審議移民法 人蛇童恐淪政治籌碼

[2018.06.19] 發表
由美國政府提供的照片顯示,得州由貨倉改建的收容所欠缺基本設施,非法入境兒童只能睡在H墊、蓋保溫氈。(網上圖片)
當局用鐵絲網分隔貨倉,有傳媒形容恍如將非法入境兒童及少年安置於「大籠子」。(網上圖片)
一批偷渡婦女抱茷臚l周日被當局送到得州麥卡倫一間天主教收容所。(法新社)

美國政府對非法入境者採取「零容忍」政策,導致大批隨父母偷渡的兒童與父母分離,引發輿論熱議。眾議院本周將討論移民法案,特朗普政府正促加入興建圍牆等改革,令有論者質疑「零容忍」政策是白宮迫使民主黨在移民法案讓步。但共和、民主兩黨均有議員譴責和促請特朗普停止拆散家庭的做法,前第一夫人勞拉及現任第一夫人亦罕有發言促停止。周日父親節,支持移民人士在美國得州兒童收容所外舉行遊行和燭光集會,盼喚起公眾關注。

政府上周五公布在6星期內,強行從非法入境家長那兒帶走近2000名兒童後,政策引起莫大迴響。前共和黨總統喬治布殊的夫人勞拉罕有在《華盛頓郵報》撰文,大力批評有關做法,指做法有如二戰期間將大批日本裔公民關起來。她表示,稱雖然有必要執行保護邊界,但斥「零容忍」政策「殘忍」、「不道德」。跟特朗普政府歸咎民主黨相反,勞拉將拆散家庭的做法完全歸咎特朗普政府的零容忍政策。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則透過發言人表示「痛恨見到孩子跟家人分開」,認為國家「需要守法」同時,也是「以心治國」,促請兩黨「最終能合作達至成功的移民改革」。

梅拉尼婭促以心治國

民主及共和兩黨現就移民法案爭持,今周眾議院將就兩份移民法案表決。特朗普上周五似乎將零容忍政策跟移民法案關連起來,說:「民主黨以他們可惡及殘忍的議程迫使邊界家庭遭拆散。任何移民法案必須包括建圍牆的資金、終止搜捕釋放政策、終止綠卡抽獎及設立移民計分制。」他周日再在Twitter促民主黨跟共和黨就邊境保安法例合作。

有報道引述匿名官員稱,有關措施其實是白宮在移民法案的談判籌碼。前總統克林頓在twitter寫道﹕「不應用這些孩子作為談判工具。」白宮高級顧問康韋周日堅稱做法不是為了談判,強調白宮沒有人喜歡這政策。

雖然特朗普政府想以這問題爭取共和黨人支持,但共和黨亦有不滿聲音。共和黨參議員科林斯(Susan Collins)指除非有兒童受虐證據等良好理由,分離政策「違背我國價值觀」。

民主黨人上周參觀一個由沃爾瑪貨倉改裝的兒童收容所,內有1500名兒童少年。民主黨參議員麥克利(Jeff Merkley)斥以兒童來換取立法勝利是不能原諒,是邪惡的。

收容所環境差 囚鐵籠燈長開

司法部長塞申斯5月宣布實施「零容忍」政策,拘禁非法入境的成年人;但鑑於孩子不能同被拘留,要另設收容所,遂釀家庭分離。目前1.1萬個孩童分佈於全美17個州估計100個收容中心,不過,傳媒指出多間收容所都被指違反保護兒童守則。而政府還擬在氣溫逾37℃得州托尼洛(Tornillo)設帳篷城收容更多孩童。

美聯社另報道得州南部舊貨倉改建的收容所,指近200個孩子關在金屬籠內,一籠關押了20個孩子。他們睡墊子,蓋保鈶痋A頭頂燈光長明,用流動廁所。較年長的孩子要幫年幼換尿布。他們沒有玩具、圖書,嬉戲又遭職員呼喝。

官方一直拒絕讓議員及傳媒參觀得州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一間由25萬平方呎沃爾瑪超市貨倉改裝、境內最大規模的未成年非法入境者收容所,但上周三終讓議員傳媒參觀。那兒有約1500名10歲至17歲男孩。當局稱當中僅約5%即70人是在邊境被迫跟家長分離。《紐約時報》記者稱該貨倉窗戶極少且黑垢覆蓋。而該收容所2017年3月設立,已被得州監管機構點名違規13次。

(法新社/紐約時報/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世嶺n求納入醫療體系 「電玩成癮」列心理病
【明報專訊】世界壎芠梒插]WHO)18日起把「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正式列入新的國際疾病分類,玩電子遊戲成癮正式成為心... 詳情
涉廢排測試造假 奧迪CEO被捕
涉嫌偽造汽車廢氣排放測試數據的德國汽車廠奧迪(Audi),公司行政總裁Rupert Stadler被捕,懷疑他隱瞞造假。Stadler自20... 詳情
哈里王子勸岳父給特朗普一個機會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的美國岳父湯瑪斯馬克爾(Thomas Markle)接受英國電視節目訪問時透露,哈里王子告訴他,應給美國總統特朗普一... 詳情
美槍手闖商場開槍傷2人 遭見義勇為市民「就地正法」
【明報專訊】美國一處商場本周日(10日)發生槍擊案,造成2人受傷,而這次槍擊最後靠一位見義勇為的路人畫下句點,這路人拔出隨身攜帶的槍支擊斃槍... 詳情
【明報專訊】新加坡肯德基(KFC)宣布,周三(20日)起將停用塑膠蓋和吸管,一年可望減少17.8公噸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量。 肯德基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