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2
    星期五

委顧問助檢討 日後主動公布「公眾安全」事故 沙中線「不合格報告」 港鐵拒講總數

[2018.06.22] 發表
港鐵董事局昨早舉行特別會議討論近期沙中線連番事故。主席馬時亨(右)昨午5時聯同行政總裁梁國權(左)及工程總監黃唯銘會見傳媒,在會見前港鐵公關引述馬時亨稱會讓現場傳媒「任問」,並笑言預備了3小時回應傳媒問題,但最終會見記者環節不足1小時。馬時亨離開前向在場記者揖手致意。(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接連被揭發工程問題,掀起社會關注港鐵工程質素及監管機制。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承認,港鐵通報機制「肯定是不理想」,「應該上報給政府,無做到」,董事局已要求檢討沙中線管理程序。但港鐵在傳媒追問下,仍無交代沙中線工程向承建商發出「不合格報告」總數,只稱日後會主動公布涉及「公眾安全」的工程事故。馬時亨更稱,地盤的不合格報告,涉及安全程度不一,公眾或覺得沒有需要全部公開。

陳淑莊:應公開每宗不合格報告挽公眾信心

公民黨陳淑莊批評港鐵「裝模作樣」,稱2014年高鐵工程延誤問題上,董事局已成立工程委員會監察重大工程,但沙中線仍出現多項工程問題,證明港鐵「死性不改」,對港鐵的調查報告不抱期望。她並說,即使工程被揭發有過錯,但港鐵糾正後就可當作符合「公眾安全」不必公布事故,批評港鐵態度取巧,應公開交代沙中線動工以來,每宗涉及公眾安全並曾向承辦商發出「不合格報告」的事件,以挽回公眾信心。

田北辰批轉移視線 「每次出事就找顧問檢討」

實政圓桌田北辰就表示,港鐵今次是「轉移視線」,同稱之前高鐵超支,已委聘顧問檢討工程監管,每次出事就說找顧問檢討一次,「如果沙中線再爆出其他問題,又再找顧問去檢討?」田稱港鐵目前是被動式回應,而非去檢視整個工程施工及監管制度,包括投標制度。

沙中線工程問題愈揭愈多,包括紅磡站擴建月台有承建商擅自剪短鋼筋、土瓜灣站月台連續牆被削走鋼筋、會展站挖掘工程沒按圖則施工,連續牆的鋼筋鐵籠被正反調轉等;港鐵前線人員被指沒按機制向管理層匯報事故。

港鐵董事局昨早舉行特別會議。馬時亨昨午會見傳媒表示,董事局非常關注近期的沙中線問題,已要求董事局轄下工程委員會檢討沙中線管理過程和程序,並會委聘顧問協助檢討,期望3個月內完成;並責成管理層加強監察所有沙中線的合約。

馬時亨認「應上報政府,無做到」 通報須改善

馬時亨承認,現時港鐵工程通報機制「肯定是不理想」,港鐵責無旁貸,「今次有些情?,應該上報給政府,無做到,這個我們要檢討,管理層亦有一些地方做得不好,甚至有很高級管理層,都是在事發後先知道這個問題,所以通報機制一定有改善空間」。

不過,涉及紅磡站及會展站工程的承建商禮頓,至今仍未交代。有傳媒問及港鐵是否「無佢]符,逼不到禮頓出來交代」,馬時亨回覆稱,「這方面我是同意你的講法」。他稱港鐵沒法定權力要求禮頓交代事件,但由夏正民法官主持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有法定的傳召權力,相信會調查事件至「水落石出」。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表示,正檢視沙中線全部工程所涉及的不合格報告,暫時並未發現有安全問題。黃唯銘又說,若港鐵駐地盤人員察覺工程有不依照圖則進行之處,就會向承建商發出不合格報告,要求承建商糾正;未來若發現涉及公眾安全問題,港鐵會主動向公眾交代。

稱安全程度不一 公眾會感毋須全公開

對於如何為「公眾安全」訂立客觀標準,黃稱每項工程均經過屋宇署、港鐵和承建商的工程師審視,確定安全後才會簽名核實,若有人草率簽名,將要負上刑責;但他並未交代整項沙中線工程發出不合格報告的數目,只表示會展站工程發出的不合格報告多於3份。 馬時亨就稱,工地上有很多不合格報告,涉及安全程度不一,若全部公開,公眾會覺得「冇咁嚜搨n」。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瑪麗處方消化藥「易消達」含霉菌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發生「毛霉菌奪命」逾9年後,再揭藥物含霉菌,一名已死亡的30多歲淋巴瘤女病人被驗出糞便含毛霉屬真菌,瑪麗翻查其服用的16... 詳情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發現易消達含紅麴霉菌(Monascus),而病人大便樣本則發現毛霉屬(Mucor)真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表示... 詳情
校巴轉彎撞斃過路七旬婦  街坊早投訴彎位危險
【明報專訊】香港仔鴨c洲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名七旬婦昨晨於鴨c洲大街過路時,遭一輛從彎位駛至、載有多名學童的校巴撞倒,老婦被撞後飛彈至約兩米... 詳情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一名律政司男檢控官涉嫌性騷擾女同事,至少3名女檢控官因不滿其行為而報警。律政司發言人昨回覆指出,正按程序處理一宗有關事宜... 詳情
落H被鋪纏腳 女嬰倒吊亡
【明報專訊】屯門良景h前晚發生罕見家居意外,一名9個月大女嬰從成人H上跌下時遭被鋪纏腳,一度「半天吊」,最終窒息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