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2
    星期五

今日話題 邊隊係泊大巴宗師? 冰島偽大巴 突尼斯最失敗

[2018.06.22] 發表
失敗大巴 伊朗擺出6後衛迎戰短傳主導的西班牙,最終仍是讓西班牙在禁區內起腳射門,而且在禁區內失球,泊大巴最終失敗。 (Getty Images)
偽大巴 瑞士並未刻意泊大巴,對巴西一仗派數名球員輪流「圍攻」巴西主力尼馬(中),而且有把握機會嘗試反擊。(路透社)
偽大巴 冰島「大巴陣」對阿根廷一仗重重圍困美斯(中),令他難以找到入球機會。(新華社)

人類天性(惰性)催生許多習慣,例如不少搶眼的精闢用語一旦成為潮流,便無人願意了解它們的真正背景。其中一個字詞為「泊大巴」。當它逐漸跟一切防守戰術畫上等號,由是亦產生了各式各樣的大巴。哪一款最正宗,留待結尾再講;最具備討論空間的,則大抵為今天出戰尼日利亞的冰島。文:蘇柏高

人口少得交關的冰島於歐洲國家盃忽然創造神話,尤其是淘汰了最受注目的英格蘭,使大眾在以弱勝強的基礎上,確信冰島全憑龜縮死守,但這想法已陷入盲點。實情為冰島2年前乃16強中唯一場場分組賽有失波的隊伍,對英格蘭亦早早落後,而且該記12碼足以完全推翻泊大巴的想像。英軍的極刑,大體上跟今次世盃首戰阿根廷博到的那球相同,只是位置左右有異,最大分別為用上(本屬)自暴其短的高位防線對付英軍,同一系統到8強被法國打爆。

冰島非901

中場空間換快攻

冰島由始至終都不是用9-0-1,儘管如今由4-4-2變成4-4-1-1,前鋒依舊較少壓迫對手防中或控球者,邊衛亦繼續太容易讓對手走進盲眼位或與中堅之間的channels。再說,阿古路入球過程,馬高斯盧祖食死#的遠射如此輕易去到12碼點,說好的防中屏障消失了,也引證冰島暴露的空位遠比正常9-0-1為多,換來反擊時較多人較快做到後上支援——哪怕他們的進攻仍以舊日英式高Q大棍博亂為主。

「偽大巴」瑞士

有組織非死守

另一支偽大巴為瑞士。無疑紅十字軍防線很有組織,中場中路亦全屬打仔格,10號仔乃防中格列沙加,10號位乃在球會通常墮後掃蕩的迪斯馬利。可是他們絕非齋守在禁區等對手#,即使遇上巴西,瑞士也夠膽經常壓上中線甚至更前做逼搶;然後每當重獲控球權,不像一般大巴球隊立即長傳給箭頭hold波或鬥走,而是很有耐性地搓多幾腳好好組織,兩閘助攻更屬整體戰的重要一環。

有心泊大巴而泊不成的,則有突尼斯及伊朗。前者之弊乃教練及球員唔夠班,僅敗予英軍要多謝球證及一眾浪費機會主義者。

突尼斯上半場用4-3-3,代表以4個後衛防守英軍雙箭頭加雙攻中,自然被擅長後上的連格與迪利阿里如入無人之境;加上前場無人對住佐敦軒達臣,重複冰島錯誤,至下半場改踢5-3-1-1兼隊實「軒神」才穩定下來,但學界水平的死球防守沒有資格泊大巴。

「失敗大巴」

伊朗輸畀狂牛入滲

至於伊朗有#唔好彩,講#係遇#可能最善於破密集的西班牙,就算頭1個鐘用6-3-1甚至6-4-0也無法完全阻止狂牛的短傳入滲,唯有出動西亞傳統的詐傷#時間招數。事實上,昆洛斯採取下風隊伍慣常的守到最後20分鐘左右才搏拳策略,又真係有#威脅;借鑑摩洛哥全場狂搶葡萄牙,伊朗若一開始便拋開固有想法棄大巴會否較好?

講到呢度,終於係時候揭盅。從慣性角度出發,伊朗的大巴最正宗,但恐仍偏離最初出現這詞語的背景。「如果可以,托定咸會把隊巴也置在球門前……他們不想用球,不想入球。」

摩連奴2004年在史丹福橋遭熱刺悶和0:0後的這番話,代表#泊大巴的真義,應該是兩支同級隊伍對碰而其中一方和波當贏,即係好似近2季摩佬率領曼聯造訪晏菲路咁樣。邊個先係宗師,唔使講喇#。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