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6
    星期二

國民欠稅438億創新高
去年升5.6% 超越通脹

[2018.06.26] 發表
稅務部長勒布蒂耶在2016年啟動3.51億元的追稅計劃,但稅局未能收繳的欠稅仍有增無減。(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拖欠聯邦政府的稅款今年創下新高紀錄,包括個人與企業的欠稅總額高達438億元。儘管加拿大稅務局一直努力追繳欠稅,自由黨亦承諾會「穩定」欠稅金額,但數據顯示,稅局未能收繳的欠稅有增無減。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取得稅局最新內部文件顯示,估計到2020年,欠稅金額會上升至470多億元。自由黨上台以來,這一數字每年上升近20億元。

過去10年來,加人欠稅每年攀升,顯然與前朝保守黨政府為削支導致稅局大幅裁員有關。然而,自由黨政府於2016年撥款3.516億元為稅局追加人力物力,但仍未能遏止累計欠稅金額逐年上升,其中單在2017至2018年度,欠稅額就上升5.6%,增幅遠遠超過經濟通脹本身。

稅局目前未收繳的欠稅金額,相當於每應繳稅款100元中,有近8.4元未能追繳。欠稅指的是無爭議的入息稅、貨勞稅(GST)和其他欠稅,以及欠稅罰款和罰息等,但不包括加人申訴的有爭議欠稅。過去3年,加人欠稅金額雖然大幅上升,但有爭議的欠稅金額,一直維持在近140億元。

此外,欠稅還不包括地下經濟的未申報金額。據加拿大統計局2013年數據顯示,當年地下經濟欠稅漏稅金額總計456億元。另外,企業或個人海外避稅及其他避稅方式欠稅金額也不包括在內。稅局指出,稅局曝光一些地下經濟和逃稅等做法,才使得欠稅金額激增。不過,稅局另一份內部文件顯示,稅局人手不足,跟不上未收繳欠稅金額上升幅度。

數據還顯示,欠稅累計金額中,近半數為個人欠稅,另一半為企業和商戶欠稅。稅局內部文件指,每年愈來愈多加人報稅時沒付清欠稅,去年這一數字上升一成,相當於近60萬份,涉款總計12億元。

聯邦稅務部長辦公室新聞秘書吉奧(Jeremy Ghio)表示,稅局會繼續設法優化欠稅追繳政策,控制欠稅金額和遏止欠稅金額不斷累積。

加拿大納稅公平組織(CTF)則稱,過去10年欠稅金額急增,直接原因是稅局裁員,而自由黨政府至今仍未解決有關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周一說,他贊成魁北克人只填報一份稅表的想法。魁北克擁有自己獨立的稅務機構,現在省... 詳情
杜魯多國慶日走訪3城 安撫鋼鐵及茄汁工人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今年將不在國會山出席加拿大國慶日的慶祝活動,改為前往不同地區的3個城市,慶祝加拿大建國151周年。 杜魯多計劃於... 詳情
緬甸種族迫害 釀72萬難民 加國施制裁 名單再添7軍頭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圖)說,7名緬甸軍方將領被加入加拿大的制裁清單,涉及他們在羅興亞人(R... 詳情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一名7歲男童,出生時腦部受創導致腦性麻痺(亦稱腦癱),法庭現在裁決他獲得600萬元的和解賠償金,那是該省同類事故中歷來最... 詳情
香港7人助斯諾登逃亡 全向加國申請政治庇護
【明報專訊】美國中情局前合約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逃到香港時,受到7名當地居民收容,其中一人目前健康情形惡化,斯諾登的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