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30
    星期六

港競爭力連續4年輸深圳 差距拉闊

[2018.06.30] 發表
《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2018》中,香港連續4年落後深圳,位居第二。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左)建議,香港應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並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加強發展創科產業,以提升GDP增長,保持競爭力。(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昨日在港發表新一份《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香港連續4年於「綜合經濟競爭力指數」落後排首位的深圳,排名第二,而且兩地差距愈來愈大。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指出,內地城市發展增量較港多,「香港正受內地城市崛起的威脅,要急起直追」,又認為香港政府投入巨額資源發展創科是好事,倘持續增長,有機會重回第一。

深圳GDP持續增長 創科關鍵

《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分析兩岸四地294個中國城市的「綜合經濟競爭力」及289個城市的「宜居競爭力」及「可持續競爭力」。其中,「綜合經濟競爭力指數」以過去5年平均本地生產總值(GDP)增長及經濟密度來量度,反映城市的未來。倪鵬飛指香港連續4年落後於深圳,排名第二,且港深經濟差距持續擴大,而香港則與排第三的上海距離縮窄,主要原因是深圳的GDP持續增長,而創科發展為當中的關鍵。

倪鵬飛說,只要在創科及經濟升級轉型上急起直追,把握中國內地龐大市場規模,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發揮優勢,香港仍有機會追上。他又認為,香港政府成立專門的決策局、投入巨額資源發展創科是好事。不過,相比內地其他城市,香港在創科的投入較遲,相信只是起步,政府要持續投入,加強主導發展才有效。

宜居可持續競爭力仍全國第一

另外,香港在「宜居競爭力指數」及「可持續競爭力指數」仍是全國第一,倪鵬飛表示,雖然香港的樓價非常高,但香港有優質教育、良好生態、便捷基建,短期內香港會保持全國最宜居,有助吸引人才來港。

更多港聞
警:七一遊行不容崇光外插隊 見破壞公共安全即會介入
【明報專訊】本周日是七一遊行,民陣早前表示會應警方要求在維園中央草坪出發,但呼籲市民中途加入遊行隊伍。警方昨呼籲市民勿中途大規模加入遊行隊伍...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張智霖的前女經理人梁雅詩,2014年為張智霖接洽3份合共710萬元的代言人廣告合約時,涉嫌製作假合約和發票圖侵吞酬勞,案件昨...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去年報道,大角嘴富多來新h二期法團2015年啟動維修工程後,約700萬元工程儲備金去向不明,時任法團主席姚盛賢因涉嫌偽造文書... 詳情
李嘉誠汕大工作交棒澤楷離任名譽主席 籲學生自省是否Prince Harming
【明報專訊】長實集團資深顧問李嘉誠昨日最後一次以汕頭大學名譽主席身分出席該校畢業禮,並宣布把大學工作交棒予次子李澤楷。李嘉誠致辭稱,現代社會...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女前年農曆新年假期與數十名家人同遊泰國,於回港前一晚,已婚的堂舅父涉嫌非禮及強姦正值月事的她,化驗報告指少女褲上沾有堂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