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30
    星期六

中興高層換血 8新人入董事會
舊班底辭職 13億分紅議案遭否決

[2018.06.30] 發表
中興通訊昨在深圳舉行股東大會,根據與美國商務部達成的和解協議,董事會將撤換,包括原董事長殷一民(右三)在內的14名董事辭職,總裁趙先明(右二)則強調中興在5G技術上仍然領先。(網上圖片)

備受美國禁令困擾的中國電訊設備巨頭中興通訊,昨日在深圳總部召開2017年度股東大會。除審議年度報告外,根據與美國商務部達成的和解協議,董事會將作大換血。大會公布新獲提名的8名董事名單,原有14名董事立即辭職。該公司表示,美國的禁令對中興的核心能力、尤其是研發工作沒有嚴重影響,公司在5G技術上仍然領先。明報記者

李自學任董事長

《每日經濟新聞》報道,中興昨晚發布公告稱,投票選出李自學(圖)、李步青、顧軍營、諸為民和方榕等5人為非獨立董事,其中李自學為董事長,另外選出蔡曼莉、Yuming Bao(鮑毓明)和吳君棟等3人為獨立非執行董事,任期至明年3月29日止。而中興原有的14名董事,包括董事長殷一民和總裁趙先明立即辭去有關職務。

資料顯示新獲委任的5名非獨立董事,均與大股東中興新通訊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繫,李自學是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的黨委書記兼副所長,李步青在深圳航天廣宇工業公司任董事,顧軍營為中國航天電子技術研究院院長助理,諸為民在深圳中興維先通設備公司任董事,方榕則在中興發展公司任董事、常務副總裁,上述5間公司是中興新通訊的股東、間接股東或參股公司。

殷一民:

離職者只較去年增百

卸任的董事長殷一民昨晨在股東大會上稱,新董事會應是強有力的、領導公司渡過難關的團隊,對他們有極高的信任和期望,並指作為一間有8萬人的企業,離職人員只比去年增加100多人,核心人才沒有流失。

離職總裁:

禁令無嚴重影響研發

同樣辭職的總裁趙先明則說,美方取消禁令後,中興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恢復生產經營,並稱禁令並無嚴重影響公司的核心能力、尤其是研發工作,中興在5G上仍處於領先地位。

不過,中興提出的分紅預案昨日遭小股東反對,最終被股東大會否決。該方案是在今年3月16日公告披露,每10股派發人民幣3.3元現金,總額為13億元。

殷一民在股東大會上稱,13億元的分紅不會帶來巨大影響,悟韝膝q還在禁令下,希望每一點現金用於實處,建議大家慎重投票,殷一民本人對分紅預案投了反對票。

美國商務部4月16日宣布7年之內禁止中興購買美國零件、軟件等,雙方本月8日達成協議,中興以支付14億美元罰款、30日內重組董事會和管理層、加入美國合規團隊,換取美國政府「放生」,不過美國國會其後推翻這一決定。

另據路透社報道,美商務部28日稱,尚未完成取消中興禁令所需的一些細節,雙方仍將一起推動這項工作。美國之音電台報道,美國眾議院周四通過國防部開支議案,其中禁止五角大樓採購中興和另一中國通訊巨頭華為的設備或服務,參議院撥款委員會本周亦通過類似議案。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日本官方昨日證實,中國在東海逐步開採天然氣油田,並在中日中間線附近新設移動式鑽井船,可能為建造新的油氣田挖掘設施而作試驗性開採。... 詳情
富士康美廠動土  特朗普站台
【明報專訊】台灣鴻海富士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興建新工廠,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富士康總裁郭台銘出席動土儀式。特朗普大讚富... 詳情
CNN:美要求派陸戰隊駐台AIT
【明報專訊】美國在台協會(AIT,圖)位於台北內湖區的新館12日舉行落成典禮,9月將會啟用。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兩名美國官員指出,... 詳情
王岐山任紅會名譽會長
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圖)昨獲中國紅十字會聘任為中國紅十字會名譽會長。 中國紅十字會昨在北京召開第十屆理事會第五次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 詳情
中央政治局29日召開會議,審議《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意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新華社報道,會議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