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30
    星期六

另類右翼遭翻舊帳 稱想有人殺記者

[2018.06.30] 發表
居民周五手持燭光,在報社對開街道上悼念死者。(美聯社)

近年世界各地不時發生針對傳媒工作者的襲擊,有傳媒組織表示,自1990年以來全球有逾2500名記者被殺,警告記者因其工作而成遇襲目標已演變為趨勢。

記者遇襲成趨勢

跟阿富汗等國相比,西方傳媒工作者相對安全。不時刊登諷刺穆斯林漫畫的法國《查理周刊》巴黎辦公室2015年1月7日遇襲,造成12死20傷,為近年在發達國家針對傳媒的最嚴重襲擊。但美國社會近年部分人對傳媒懷有敵意。《紐約觀察家》周二(26日)報道,該刊準備一則有關餐廳的報道時向另類右翼人士揚諾普洛斯求證,但對方回覆說:「想看到有行私刑的人向記者開槍」。馬里蘭州槍擊案後,他昨(29日)在Instagram貼文承認發表有關言論,聲稱旨在挑釁記者,辯稱只是個玩笑。他又稱,如果報社槍擊案跟他的言論扯上任何關係,責任完全在於「曲解」其言論的傳媒。

國際記者協會(IFJ)的數據顯示,去年有82名傳媒人死亡,為10年以來最少,但本年遇難的記者人數至今已有最少36人(包括今次被殺的其中4人),較去年同期急增一半,其中今年4月30日在阿富汗發生的兩宗襲擊就造成10名記者死亡,為殉職人數最多的日子之一。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PJ)表示,伊斯蘭國(IS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崛起,記者因為工作而遇襲:「他們不是在衝突雙方交火中被殺,而是遭刻意針對襲擊。」

記者人身安全威脅也有不跌反升趨勢。CPJ統計顯示,去年有262名記者因報道而入獄,是近30年來最多。

(BBC/今日美國報)

更多國際要聞
體臭令乘客不適客機急降 俄羅斯音樂人染食肉菌亡
俄羅斯一名著名音樂人從荷蘭飛往西班牙期間,因散發的體臭令部分乘客頭暈嘔吐,客機要緊急迫降葡萄牙。他送院後證實受食肉菌感染,部分肌肉組織壞死,... 詳情
希斯堡慘劇指揮官被控誤殺 英法院9月開審
1989年英國希斯堡慘劇,時任球場指揮官達肯菲爾德雖受千夫所指,但未獲任何控罪。直至死因庭2016年裁定96名喪生球迷是「非法被殺」,皇家檢...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非法移民實施「零容忍」政策,導致部分兒童和家人分開,議題導致特朗普和內閣官員連日來受到各界炮轟,美國亦將會於11月舉行中期選... 詳情
美國提名人落選國際移民組織總幹事 歷來第2次
【明報專訊】國際移民組織選出葡萄牙籍的前歐盟委員會執委維托里諾(Antonio Vitorino)為新任總幹事,代表美國的候選人未能進入最後... 詳情
推香煙簡約包裝 世貿裁澳洲沒違法
世界貿易組織周四駁回了多國對澳洲的投訴,裁定澳洲對香煙包裝的規定並沒有違反商標和知識產權法,且有助減少吸煙和改善公眾健康。今次決定更勢影響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