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5
    星期四

沙特涉用加製裝甲車鎮壓平民 人權組織促杜魯多獨立調查

[2018.07.05]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個加國人權和裁軍組織聯署發信,要求杜魯多政府就報道稱沙特軍方去年使用加製裝甲車鎮壓平民一事展開獨立調查。

聯邦環球事務部較早時的調查認定,「無確切而可靠的資料」證明加製Terradyne Gurkha軍車,於去年7月被用於侵犯人權。該封信是由加拿大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Canada)、裁軍組織「犁頭項目」(Project Ploughshares)、加拿大樂施會(Oxfam Canada)等聯署,收信人是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信中指,上述調查錯漏百出,所以在出口更多武器前,需進行獨立調查。信中寫道﹕「我們發出這個呼籲,因為我們認為,該份就有關指控完成的政府內部報告,無論在調查,抑或按國際法加國義務的詮釋,均存在錯漏,建議由獨立、中立的專家進行徹底調查,針對嚴重問題和關注釋除疑慮。」信中指,加國官員在報告中引述的消息「是不具名、經刪改、又或非獨立的」,如沙特全國人權協會(Saudi National Society for Human Rights),該組織由沙特政府資助。

信件並指多份環球事務部報告列舉的聲明,只顧經濟的重要性,刻意淡化或漠視人權問題。

有關要求為加國向沙特出售武器的持續爭議惹來新的議論。沙特的人權狀況引致當局多年來被質疑應否出口武器。其中最受人關注的是在2014年簽訂的一份總值150億元的合約,訂明加拿大會向沙特安全部隊提供由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GDLS)設計的裝甲車。渥京亦已批准其他武器出口,包括Gurkhas軍車,由安省公司Terradyne Armoured Vehicles製造,被形容為福特F550s的改良版,可裝配機關槍和其他武器。

部分Gurkhas軍車於去年7月被部署到沙特東部城市阿瓦米耶(al-Awamiyah)。阿瓦米耶人口大多為什葉派教徒,他們長期不滿遜尼派政府。據視頻和受訪的目擊者指,Gurkhas軍車被用以包圍該鎮,表面上是用作擊潰匿藏當地的武裝組織,但最終向人口稠密的地區開火,並殺死多個平民。方慧蘭其後指示環球事務部官員調查,該部門於去年10月完成最後報告,並於今年5月公布,指缺乏證實支持有關指控。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公布各個政黨去年募款金額,聯邦保守黨去年無論在捐獻人數及金額上,都比執政自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