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0
    星期二

專家:趙利開槍或因急性壓力
指被告少時常被欺凌 性格內向不喜暴力

[2018.07.10] 發表
法證心理專家Ley作供時指,趙利涉嫌槍殺苑剛的行為與其內向性格並不吻合。(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西溫華裔富商苑剛被殺及分屍案休庭數星期後昨日續審,辯方傳召法證心理專家出庭作供。被告趙利(Li Zhao,譯音)在被捕後,與該專家於預審中心會面。證人指,趙利小時候生活艱苦,常被欺凌,成長後性格內向被動、不喜歡暴力或與人衝突,認為他所涉嫌的罪行與其個性不吻合。

法庭昨日傳召的法證心理專家Robert Ley是西門菲沙大學(SFU)副教授,任教長達30年,至今已為超過700個涉嫌殺人者進行心理評估,亦曾為多宗案件擔任專家證人,包括轟動一時的吳建華(James Jian Hua Wu,譯音)殺妻案,為吳撰寫心理報告。

被告少時生活艱辛 輟學務農謀生

苑剛被殺後,Ley與趙利於預審中心會面,了解被告的心理狀況。證人作供時指,由於被告需要翻譯,雙方對話長達16至17小時,較一般案件拉長約三至四成。

證人指被告當時講述其身世背景,稱他7歲的時候在中國,父親因為文化大革命被囚禁22個月,父子被迫分離,亦因此自小被欺凌、嘲笑甚至捱打。父親獲釋後亦無法工作,母親繼續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但在趙利11歲時,母親卻突然於車禍中喪生,一家人頓失依靠,生活艱難,趙利唯有輟學,其後到勞改營務農。趙利說,雖然工作辛苦,但至少有飯吃,可以生存下去。

Ley稱,趙利的成長環境令其性格變得內向、不善交際、沒安全感,遇到事情時不會跟人起衝突,也沒有暴力傾向。另外,趙利在感情上十分依賴他的太太,有可能是基於年幼時痛失母親的一種情感替代。因此,Ley認為趙利被控開槍殺死妻子的表弟苑剛,行為與其性格並不吻合。

Ley又指當人的生命受到威脅時,便會引發「急性壓力」(acute stress),而趙利與苑剛爭執時感到生命受威脅,第一是因為苑剛年紀比他小,體力較好,身型上亦比他高壯,第二是性格上苑剛有暴力傾向和激進,認為趙利當時也有急性壓力。

指被告憶述苑剛要娶他女兒 情緒憤怒

證人又指,當趙利憶述苑剛提出要娶他的女兒趙一鳴(Yiming Zhao,譯音)時,顯得憤怒,更用上「蓄牲」的字眼辱罵苑剛。趙利又認為苑剛是認真地提出這個無理要求,並非開玩笑,因為他一向知道苑剛喜歡不同的女伴。

Ley說,趙利是個十分傳統的中國男人,他感到被冒犯的程度超出一般父親,加上對女兒的評價很高,是他的掌上明珠,更不能讓苑剛糟蹋。

另外,控辯雙方昨日曾就Ley的法證心理專家資格在庭上進行爭辯,控方認為無需Ley出庭作供,但最後被法官駁回。

爭辯期間,Ley提到心理創傷與記憶的關係,指絕大部分曾殺人的人,包括警察和軍人都會出現心理創傷,並且導致記憶力或準確性減退。

更多加國新聞一
素里婦誤中流彈輕傷 案發周年警發圖徵線索
【明報專訊】素里皇家騎警嚴重罪案組昨日就一年前市內發生的槍擊案,再次請求公眾提供線索,同時公開自居民保安錄影中擷取的兩張相片,顯示兩名疑犯及...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沙尼治(Saanich)發生罕見意外,一名2歲女童在自己家的車道上,被正在倒車的爸爸撞死。 沙尼治警方表示,事件發... 詳情
葬父有棺無槨葬母始發現 家屬16年後追殯儀館賠償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間殯儀公司涉嫌做手腳﹐棺材下葬時未建存放棺材的槨(protective Vault)﹐10多年後死者家屬發現問題要求賠償... 詳情
結束加西4省班車 灰狗削服務 415人失業
【明報專訊】加拿大灰狗公司(Greyhound Canada)宣布,今年10月31日起,該公司將結束在阿省、沙省和緬省的客運巴士和貨運服務,... 詳情
灰狗巴退出  內陸怨聲載道
【明報專訊】灰狗巴士將在萬聖節起將加西所有省內或跨省到阿省等路線取消,只保留溫哥華來往華盛頓州西雅圖一條路線的服務;該決定引來內陸奧肯那根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