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3
    星期五

德官員:劉霞可長期居留 毋須申庇護

[2018.07.13] 發表

今天是劉曉波周年忌日,德國前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將以私人身分出席在柏林客西馬尼大教堂的追思會,現任政府官員不會出席。德國內政部發言人表示,劉霞是依德國《居留法》第22條「根據國際法及人道主義的相關規定」,獲得沒有期限的居留許可,可在德國生活和工作,不必再申請政治庇護。另外,《紐約時報》報道,劉霞7月10日從北京的住處前往機場時,有中國安全部門官員駕車跟隨。

《紐時》﹕中國安全官員尾隨至登機前

德國官員堅持不透露中德兩國談判過程,《紐約時報》引述一名了解德國總理默克爾5月訪華情G的歐洲外交人士表示,當默克爾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起劉霞情G時,得到的回應是可以釋放劉霞,但條件是不能大肆宣揚。歐洲外交官指,上周意外收到一名中國安全官員來電,說劉霞可以出國。7月10日,劉霞離開住處前往機場的90分鐘車程,由弟弟劉暉開車送她,有中國安全官員駕車跟隨,之後帶她走過一個特別的出發區,直至看茩蜀鷖鬗W艙門。由德國政府委派的一名德國大使館外交官則在同一航班上陪同抵達柏林。

報道引述德國前駐華大使史丹澤(Volker Stanzel)說,一年前劉曉波去世時,中國認為不必擔心其他國家的反應,「當時中國正在春風得意,現在中國感覺處於逆境」,釋放劉霞「是對歐洲最重要的盟友作出的姿態」。此外,八九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創辦的「劉曉波之友」今天會在台北市政府前、市民廣場公園內豎立一尊劉曉波紀念雕塑。本港公民黨今天將遊行至中聯辦,支聯會今晚將在添馬公園舉辦追思會。

多人祭曉波被捕 歐盟促釋放

劉曉波逝世前後,有內地維權人士先後前往醫院闖關探望或者是到海邊拜祭,先後有20人被捕並獲釋,但上述20人中的許光利、朱承志、陳劍雄在獲釋後又因其他原因再度被捕。

曾經為被捕人士到看守所存款的「權利運動」創辦人甄江華,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關押,7月10日在北京舉行的中歐人權對話中,歐盟代表團亦要求中方釋放甄江華等人,期望他們都可以自由選擇律師、與家人會面及獲得適當醫療援助。

更多中國要聞
稱神獸被挖致水患 成都女涉造謠被罰
【明報專訊】四川近日暴雨成災,成都一名31歲楊姓女子引述民間戲言稱,一尊被稱為「鎮水神獸」的石犀(圖)被挖出來才導致成都連年大雨,被公安指造... 詳情
四川連日遭受暴雨襲擊,洪澇成災。遂寧市射洪縣金華鎮黑水浩村唯一對外道路、約100米長的大橋,前日被涪江上游}下來的採砂船撞斷,村子頓成孤島,... 詳情
四川化工廠爆炸19死12傷
【明報專訊】四川宜賓江安縣一個工業園區12日下午發生嚴重事故,一間生產化工產品的科技公司廠房爆炸,至少已導致19人死亡,另外有12人受傷。目... 詳情
四川防暴雨斷橋 出動8000噸火車鎮壓
【明報專訊】四川地區最近暴雨不斷,從5月1日到7月11日8時,全省平均降水量451.7毫米,是1961年來最高,17個縣氣象站降水量都打破歷... 詳情
貪官染愛滋引恐慌為舊聞 當地女教師女公務員紛驗血
【明報專訊】近來網絡上瘋傳一段中國官員染上愛滋病的消息,內容指出,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縣的副縣長楊昌明,在當局打貪落馬後被查出患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