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5
    星期日

克羅地亞世盃爭冠 掀巴爾幹情仇
網球名將祖高域撐場 塞爾維亞議員斥白癡

[2018.07.15] 發表
塞爾維亞網球巨星祖高域表達支持克羅地亞爭冠並不令人意外,早在世界盃前數周,他便曾展示與克羅地亞球員的合照。圖左起為莫迪歷、高華錫、祖高域、拿傑迪錫和比列錫。(網上圖片)
在克羅地亞主帥戴歷的家鄉、現波斯尼亞克族聚居城市利夫諾,市中心有克族民眾展示克羅地亞國旗以示支持。(法新社)

克羅地亞與法國國家足球隊今天將在俄羅斯世界盃決賽對壘,不經意再點起巴爾幹半島的火藥引。這個眾多民族聚居的地區經歷二戰及南斯拉夫內戰等血腥歷史後,族民傷口尚未癒合,故民眾要否支持克羅地亞也成為政治敏感議題。塞爾維亞網球巨星祖高域早前公開力撐克羅地亞爭冠便惹來爭議,塞國政客紛紛炮轟,但克國球員隨即聲援,希望可將歷史放下。

在率軍擊敗英格蘭晉級決賽後,克羅地亞主教練戴歷聲言:「整個地區都支持我們,當然這很正常。」不過現實並非如此。在這場四強賽前,正在角逐溫布頓網球賽的塞爾維亞名將祖高域(Novak Djokovic)公開表示支持克羅地亞,「如果看到他們捧盃,我會很高興。」其說法仍在祖國激起軒然大波。「只有白癡才會支持克羅地亞。諾瓦克(祖高域)你不感到羞恥嗎?」執政黨國會議員久卡諾維奇(Vladimir Djukanovic)不諱言祖高域是國家英雄,但仍質疑其說法。

塞國總統:為克國打氣即不愛國

早在克羅地亞八強對俄羅斯前,塞國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已將賽事與國仇家恨連結,表明支持克羅地亞對手俄羅斯,更宣稱任何給克國打氣的國民都不愛國。祖高域回應時則表示,期望體育能超越疆界。

不過,克羅地亞中場拿傑迪錫上周五聲援祖高域。他說:「我們都是人類,我們需要嘗試和將歷史放下。」

克國球員聲援:要將歷史放下

其實祖高域也不是第一次捲入地區政治風波,他雖然在貝爾格萊德出生,但父親來自黑山,母親則有克羅地亞族血統,多年來不時表達對巴爾幹和平的支持。例如2013年台維斯盃克、塞首圈相遇,塞爾維亞球迷為克國國歌鼓掌後,他立即出言稱讚。塞國自由派報章《今日報》(Danas)編輯彼得羅維奇(Draza Petrovic)向美聯社稱,在巴爾幹可以將踢波變成衝突,形容區內體壇對立向來強大,即使在南斯拉夫時期,少見塞爾維亞或克羅地亞的球隊互相支持,但內戰歷史不遠,令民眾如今更難單純看待運動比賽。對於祖高域引發的爭議,他批評這種分化是壞事,「尤其是如果國營傳媒和最高級官員——包括總統——火上澆油」。

區內體壇對立嚴重

不過,戴歷所言也非全錯,區內確有不少民眾支持克羅地亞為地區開創歷史。斯洛文尼亞和馬其頓民眾大多力撐克國,有數以百計斯洛文尼亞人更準備今日前往克羅地亞街頭助威,促使克國鐵路公司增加列車班次和提供折扣。

巴爾幹多國支持 不分族裔

在波斯尼亞,佔15%人口的克羅地亞族迄今仍深刻地影響該國政治,但觀察家指該國不分克族、塞族還是波斯尼亞族,大多數民眾都支持克羅地亞,政治分析家Zoran Kresic認為,這份同心支持是血腥內戰以來波斯尼亞以至整個地區首次出現團結現象。至於馬其頓,總理扎埃夫(Zoran Zaev)在克羅地亞擊敗俄羅斯後發文恭賀,說:「政治、體育、地區和世界今晚都團結一起。」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泰少足隊最快周四出院
泰國政府表示,「野豬」足球隊隊員及其教練13人都「健康良好、精神充沛」,將最快於周四(19日)出院。 泰國衛生部長比耶沙戈爾(Piya... 詳情
非洲肯尼亞8隻瀕危黑犀牛日前在移送至新的野生動物保育區後,因飲下高濃度鹹水引發鹽中毒死亡,當局已邀請專家調查死因。該群黑犀牛原與另外6隻在肯... 詳情
韓國最低工資委員會昨議決,明年1月1日起提高最低工資時薪至8350韓圜(約9.7加元),比今年元旦實施的最低工資再增10.9%,小商企和工人... 詳情
【明報專訊】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宣布,通過埃及作為中間人,與以色列軍方達成停火協議,以色列軍方發言人拒絕評論,但指軍方行動會根據實際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