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6
    星期一

海嘯義工創社企助少數裔上流 入扶貧會盼改良關愛項目

[2018.07.16] 發表
新任扶貧委員會委員、社企WEDO GLOBAL創辦人黃靜虹(中)上周帶記者到深水黤騔Y游走,走進由少數族裔開設的小店,與店主閒聊,其間WEDO GLOBAL文化大使、巴基斯坦男生Naveed Abdul(右)不忘介紹店內尼泊爾的地道食品。眾人離開時一起向尼泊爾男店主說聲「Dhanyabad」(尼泊爾文的「謝謝」)。(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穿過深水齙豯韝p巷,有鄰家女孩走進大南街一間不太起眼的尼泊爾雜貨舖,喜孜孜地介紹貨架上的食材與香料,「這是Pani Puri啊」。29歲的社企WEDO GLOBAL創辦人黃靜虹(Eva)近年舉辦社區導賞團,讓少數族裔帶港人游走他們聚居之處,冀促進共融,打破誤解,為少數族裔「充權」。一直深耕社區的她,獲委任為新一屆扶貧委員會委員,滿腦子創新念頭,盼令少數族裔向上流,打破跨代貧窮。

明報記者 陳柔雅

Eva與少數族裔結緣,始於2011年隨大學到斯里蘭卡做義工,探訪南亞海嘯災民,開始對其文化感興趣。走進一條村落,南亞裔遺孤面對苦難仍臉帶笑容,令她深深佩服。有天,踏上那片曾經海嘯湧至、瞬間奪去無數性命的海灘,開始令她反思:「除了追求一份人工很好的工作,能否做些事令生命更有意義?」

辦社區導賞團打破誤解

回到香港,她卻發現少數族裔的笑靨不是很燦爛,方意會到他們生活不易,於是開始走進街頭小店了解他們的生活,又與穿著色彩斑斕服飾的人慶祝節日。

大學階段修讀產品分析及工程設計的她,自此走上另一條路。同年她與友人成立WEDO GLOBAL,主力培訓少數族裔青少年,並在灣仔、尖沙嘴等地設導賞團,由他們設計路線,現已聘請兩名全職少數族裔,也有文憑試畢業生當文化大使。

擬教中文打字助搵工

這些年來,黃靜虹遇過活在水深火熱的孩子,未曾乘電車或看過山頂風景,天空一直很狹窄。少數族裔普遍是大家庭,她說不少年輕人為養家工作,很早便輟學,沒規劃未來,不少只從事地盤、跟車等勞力工作,難向上流動,因此盼趁他們尚年輕時提供培訓,讓他們有更多出路。

在黃靜虹眼中,少數族裔堅毅,也懂享受生活,與他們相處,總令她眉頭放鬆,「從來沒覺得他們是弱勢社群」。但少數族裔在職場的確面對困難,她發現有些人即使學歷不錯,卻因不懂打電腦中文字,被僱主拒諸門外,故擬推行教導孩子打中文字的試驗計劃,亦想教導他們認識華人工作文化。另邊廂,加強公眾教育,打破僱主偏見。

黃靜虹加入扶貧委員會後,除了想用創新想法扶貧,打破跨代貧窮,也希望改良關愛基金項目,協助少數族裔。她期望活在香港的少數族裔,再也不是異鄉人,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日前表示,國家《憲法》全部適用香港,「凡是基本法沒規定的,憲法的有關規定就自動適用香港」。自由黨創黨主席李... 詳情
觀塘重建擬設智能車站 商場內候車 巴士到開閘
【明報專訊】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預計2020年落成的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項目,將建造一個兩層高的大型公共運輸交匯處,整合途經區內的巴士及小...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不再主持《議事論事》 李鵬飛寄語林鄭﹕畀下屬發揮
【明報專訊】主持港台節目《議事論事》長達17年鵀菪挭珜陑狴D席李鵬飛,噚日為佢鷏`目退落薑妨e錄影最後一集,佢鴾@班好友,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儱s一份施政報告將會10月發表,諮詢工作今個月開始。除鰴z過電話、傳真、電郵、網頁同郵寄表達意見,林太特別提醒大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