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6
    星期一

世盃助破對俄偏見 普京贏公關戰

[2018.07.16] 發表
卡塔爾國家元首塔米姆(左起)、國際足協主席恩范天奴,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京昨在克里姆林宮舉行交接儀式,象徵卡塔爾接棒舉辦2022年世界盃賽事。(法新社)

今屆世界盃曲終人散,「最大贏家」可能是俄羅斯總統普京。過去5年俄羅斯與西方因烏克蘭和敘利亞問題、以及俄國涉嫌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醜聞、今年3月俄叛諜父女中毒案,關係陷入低谷。不過,俄羅斯借世界盃改變國外民眾對國家觀感,普京今日更跟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峰會。

前克宮外交政策顧問卡拉加諾夫(Sergei Karaganov)便稱,俄羅斯現在似乎到處報捷:「我有點害怕,因為這難以置信。畢竟我們一直勉為其難。但如果我們做得好,為何不?」

普京本月6日會見國際足協會長恩范天奴及多名球星時,表示俄國世界盃已打破外界對俄羅斯的偏見。英國廣播公司(BBC)俄羅斯分部記者納扎羅娃(Nina Nazarova)亦稱,世盃改變了外界對俄國的刻板印象。例如不少外國球迷以為俄羅斯人沉悶、嚴肅和冷漠,但世盃後都發現俄國人都很有個性、友善、開明和有趣。

世盃期間當地一些規定亦有放寬,納扎羅娃舉例,以前民眾組織集會需事先申請,但世盃期間警方對民眾在公眾地方飲酒、開派「隻眼開隻眼閉」。有40多歲的教師稱,她每天都會到莫斯科中心感受充滿活力的氣氛。俄國人亦暫放下對國家的不滿,體會俄羅斯令人喜悅的一面。

俄國聯邦委員會(上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Konstantin Kosachev)稱,俄羅斯過往給人的差印象是由英國等國家透過散播假消息製造,慶幸英國等外國人有機會看清俄羅斯真實一面。然而世界盃的影響力有其時效,BBC分析認為,要改變俄羅斯的形象,克宮的挑戰在於如何將短期公關成果化為長遠得益。(BBC)

更多國際要聞
古巴正草擬新憲法,新憲法將首次承認私有財產和自由市場,政治方面則增設總理一職及限制國家領袖的連任次數。新憲法有待國民議會下周投票通過,年底再... 詳情
泰少足隊員醫院悼前海豹隊員
在拯救被困山洞的「野豬」少年足球隊13人行動中,因缺氧不幸身亡的泰國海軍前海豹隊員沙曼(Saman Kunan)上周六舉殯,足球隊12名少年... 詳情
在泰國拯救12名被困山洞的青少年及足球教練期間,缺氧身亡的前泰國海軍海豹突擊隊員沙曼(Saman Kunan)舉殯。泰王哇集拉隆功在喪禮前宣... 詳情
被困泰國清萊洞穴逾兩周獲救的12名「野豬」少年足球隊成員仍在留院。院方表明他們不能觀看世界盃決賽直播,因賽事當地晚上10時才開始太夜,希望他... 詳情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持續3個月的反政府運動爆發新一輪血腥衝突,上周五的全國示威中,首都馬那瓜逾百名逃入大學附近教堂的大學生遭親政府民兵圍困,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