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6
    星期一

法國兩奪世界盃 4:2挫克羅地亞

[2018.07.16] 發表
縱使在頒獎禮突然下起滂沱大雨,但無損法國隊捧起世界盃的喜悅。(Getty Images)
比列錫(中)人叢中命射,曾一度助克羅地亞扳平。(Getty Images)
比列錫(左)為克羅地亞追平後不久,即在防守角球時犯下手球,經VAR確認後判罰12碼,由法軍基沙文射入。(Getty Images)
本屆表現穩健的法國門將洛里斯(左)「衰收尾」,回傳失誤反彈文迪蘇傑(右)後入網,令克羅地亞扳回一城。(Getty Images)

廿年過去,「高盧雄雞」再次高舉大力神盃。1998年世界盃冠軍法國,在決賽下半場領先時發揮擅長的快速反擊,奠定勝局,4:2擊敗首晉決賽的克羅地亞,取得最後勝利。迪甘斯成為史上第2名先後以隊長及教練身分奪得世界盃的名將。

法國及克羅地亞昨仗沿用準決賽的正選陣容,雖然彼此沒球員停賽,但考慮體力及傷患,法國顯然佔優。他們平均年齡少逾3歲,在淘汰賽3戰均在法定時間定出勝負,且在準決賽後休息多一天。而克羅地亞淘汰賽連續3場加時,其中兩仗更要互射12碼定生死,而左閘史卓歷於準決賽對英格蘭後一度傳出有傷,最終可以上陣。

基沙文疑插水得罰球 文迪蘇傑擺決賽首烏龍

克羅地亞在開賽後採取主動,從前線開始搶截及壓逼法國後防。開賽初段,雙方未能組織埋門,但多在法國後場爭奪皮球。克軍多從左路邊線,嘗試傳中,但連番被法軍中堅烏姆迪迪阻擋。法國在前場首次組織攻勢,立即得手。基利安麥巴比在底線右路回傳基沙文,被波索域侵犯,獲判罰球。但觀看慢鏡,基沙文在波索域殺到前已「縱身躍下」,有插水之嫌。基沙文右路25碼位置,斬入中路飛向龍門遠柱,文迪蘇傑頭槌跣後,直飛死角,成為史上首名決賽「擺烏龍」球員,令法國在18分鐘先開紀錄。

比列錫扳平後犯手球 VAR助基沙文入12碼

克羅地亞失球後更急欲扳平,中堅杜馬高維達的頭槌,拿傑迪錫後上在禁區頂窩利抽射均告高出。克軍稍後一個罰球攻勢追和,莫迪歷於中場左路開罰球,大腳傳向右路讓禾沙積高後上以頭槌傳中。禁區中央數度爭頂後,杜馬高維達頂住尼高路簡迪,輕輕後傳比列錫,讓他射向遠柱,洛里斯欲救無從,克軍於28分鐘扳平。

今屆賽事首次使用的VAR(錄影協助執法),在決賽再起作用。基沙文開出角球,回防救駕的比列錫在前方馬度迪擾亂下,剛好手垂下打中皮球再踢出界。球證畢坦拿觀看片段,判法國獲12碼。基沙文主射左路,蘇巴錫捉錯路,令法國於38分鐘再次領先。克羅地亞隨後再從邊路進襲,但只能製造虛驚。法國上半場僅1次射門,卻以2:1領先。

普巴麥巴比連入兩球 洛里斯失誤遭射入

兩軍在下半場開始,看似鬥攻。基沙文射門被蘇巴錫接實,隨即到列比錫接應拿傑迪錫,入楔左路勁射,被洛里斯托出。但法國隨後開始把加緊防務,中場增加人手,利用麥巴比策動反擊,迅速擴大優勢。59分鐘,麥巴比推進至右路後傳中,基沙文讓給後上的普巴在娥眉月施射,被洛夫雲擋出,但再次讓普巴燙射,皮球繞過莫迪歷後入網。麥巴比再於65分鐘中路接應盧卡斯靴南迪斯傳送,射地波入網,轉眼間領先至4:1。

迪甘斯先後隊長及教練身分捧盃 史上第二人

69分鐘,洛里斯接到烏姆迪迪回傳後稍有猶豫,欲再傳給烏姆迪迪,被趨前的文迪蘇傑「捉到路」而出腳,皮球反彈入網,扳回一城。但克羅地亞雖加強攻擊人手,未能構成威脅。法國穩守優勢至完場,史上第2次奪得世界盃。迪甘斯於1998年以隊長身分帶領法國捧盃,廿年後以教練身分帶隊,再次奪冠。

更多要聞一
迎英雄榮歸 克政府倡放假一天
克羅地亞隊昨晚與法國隊的世界盃決賽前,即使功虧一簣,克國上下亦視「格仔軍」將會榮歸,政府甚至已考慮今日讓全國休假一天,慶祝「英雄」回家。 ... 詳情
頒獎禮的冷雨夜
2018俄羅斯世界盃落幕,法國在決賽以4:2擊敗克羅地亞,事隔20年再次成為世盃盟主。球場英雄地,賽後頒獎禮下起大雨,上天是為法國的勝利歡笑... 詳情
近千法國迷湧科學館旁慶祝
【明報專訊】在溫哥華的法國球迷昨日則分散在各酒吧餐廳為球隊打氣,其中溫市緬街(Main St.)一間酒吧有逾200名球迷聚集。開賽後18分鐘... 詳情
法國奪冠 滿地可球迷街頭狂歡
法國隊在世界盃決賽以4:2戰勝克羅地亞隊,奪得冠軍。在滿地可,大批球迷欣喜若狂衝出酒吧,走到街道上載歌載舞,慶祝法國隊時隔20年再次捧走大力... 詳情
法總統馬克龍顯風度 入克羅地亞更衣室安慰對手
賽後除了法國將帥捧盃兼狂歡成外界焦點外,是役現身觀戰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亦相當搶鏡。賽後他更去到克軍更衣室安慰莫迪歷等球員盡顯風度。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