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6
    星期一

鮑威爾國會聽證 料重申緩步加息

[2018.07.1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圖)將於周二及周三進行半年一度的國會聽證,預料他將向國會議員重申聯儲局持續緩步加息的立場,以及對美國經濟現狀的樂觀看法。

鮑威爾上周五接受Marketplace訪問時表示,美國經濟強勁,讓Fed確認將維持緩步調升利率的計畫。至於貿易政策是否會影響加息,鮑威爾認為,現在下定論仍言之過早。

鮑威爾對目前的經濟情勢感到樂觀,但也坦言,近期貿易措施對經濟以及對Fed短期利率上揚的影響,仍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我們並不知道,也很難預測接下來會如何」。

他提及,「倘若過一段時間,川普政府的政策成功地讓大家調降關稅,這對我們的經濟將是一件好事。但若不是這樣,我們許多產品將面臨更高的關稅……長久下去就會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鮑威爾作出到目前為止最直接的評論,他說,對Fed而言可能面臨最糟的情況,「就是通膨上升、經濟走向疲弱。」

鮑威爾對於政府政策一向避免多作評論,他強調這非Fed的職責,「我們不是決策者,我們既不讚揚也不批評。」

另一方面,上周五Fed發布63頁的貨幣政策報告,內容提及美國經濟正位在甜蜜點,持續成長、而且沒有過熱。

Fed表示經濟成長強勁、失業率走低、物價溫和增長。報告中唯一的警告在於急速攀升的油價以及日益加劇的貿易戰。但Fed也強調,到目前為止,尚未出現明顯拖累經濟的跡象。

Fed報告提及,「油價走高如今影響整體經濟的程度比以往輕微許多,因國內已生產更多石油,所以油價上揚也帶來好處。」

多數經濟學家與市場人士認為,鮑威爾不會背離Fed今明兩年緩慢加息的模式。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市場策略師貝賽克(Bryan Besecker)指出,Fed沒有理由偏離目前已規畫的加息軌道,因為鮑威爾不希望驚動市場。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