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7
    星期二

地球最大的花 盛開釋放腐屍味

[2018.07.17] 發表
巨花魔芋「Uncle Fester」內部。(溫室花園圖片)

獨特而充滿異國情調的熱帶植物巨花魔芋,不僅是地球上最大的花,還以其散發的惡臭味聞名,前晚第一次在卑詩省綻放。

綠色文化俱樂部會長林聖哲介紹,巨花魔芋的原生地為印尼的蘇門答臘熱帶雨林,因在綻放時會釋放腐爛的屍體味道亦被稱為「腐屍花」。巨花魔芋可生長至3米以上高,為地球上最大的花。他說,巨花魔芋的雌花與雄花生長在同一花序上,雌花先開放2天後,雄花才會開花,而它們不在同一時間一起開花的原因,是為了防止自授花粉。該植物在開花時釋放出的惡臭味,能吸引屎殼郎、蠅類及其他以食腐肉為生的昆蟲為其授粉。他還解釋,一般野生的巨花魔芋可能因為營養不夠,10幾年才開一次花,而現在人工栽培的巨花魔芋數量逐漸增多,且更容易開花。

40年壽命 3次開花

溫哥華溫室花園負責人麥克唐納(Bruce MacDonald)表示,巨花魔芋大概有40年的壽命,一般在生長7年至10年後開一次花,一生能開約3次花,而像「Uncle Fester」僅6歲就開花的情況實屬罕見,誰也不能預測它下一次盛開的時間。他說,巨花魔芋在開始盛開後的24小時內會散發最強烈的惡臭味,將從第36個小時左右起逐漸塌陷。而再次開花時,巨花魔芋會生長得更大。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