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0
    星期五

習近平超長出訪的三個「首次」

[2018.07.20]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昨日抵達阿布扎比,展開對阿聯酋的國事訪問。(網上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啟程離京,將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展開國事訪問,並於27至28日過境毛里求斯,歷時之長堪稱「超級訪問」,亦創造了多個「首次」:這次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是中國國家元首29年來首次訪問阿聯酋,也是首次訪問盧旺達。

北京外交學者指出,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後,此訪是面向發展中國家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在今年以來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中國推動與發展中國家的合作關係具有深遠意義,未來南南合作(發展中國家間的合作)將在塑造新型國際關係和規則方面發揮更大影響。

此訪首站阿聯酋是最早同中國建立戰略伙伴關係的海灣阿拉伯國家。消息人士透露,阿聯酋高層十分認可中國的發展道路,因此近年來中阿關係發展迅速。

首訪阿聯酋 中國道路獲認可

今次雙方有望在共建「一帶一路」、能源、農業、金融等領域達成一系列重要成果,戰略伙伴關係將升至新高度。作為最早回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和亞投行創始成員國,阿聯酋一直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伙伴。

中阿經濟關係互補性強,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阿聯酋最大交易伙伴,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520億美元。資源豐富但經濟結構較為單一的阿聯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可實現與自身發展規劃的對接。

今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習近平此番非洲行將為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預熱」。作為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非洲一直是中國外交基礎中的基石。習近平5年前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外訪即選非洲,這次連任國家主席的出訪首站仍是非洲。此訪料將與各國簽署多項合作協定,進一步提升中非命運共同體。

此外,習近平將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並發表講話。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金磚國家亦面臨發展困境。

金磚合作機制作為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將為全球治理貢獻重要力量。會晤前,中方提出了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係」倡議。中國將以自身發展為金磚合作注入動力,提供中國方案,而金磚機制也將成為中國與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典範。

更多中國要聞
俄天然氣船「走捷徑」 首經北極輸江蘇
【明報專訊】俄羅斯北極圈內的液化天然氣(LNG)首次通過北極東北航道運抵中國,是中俄能源合作「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向中方供應的第一船,經白... 詳情
李文足﹕王全璋疑被餵藥
【明報專訊】在內地當局2015年針對維權人士的「709大抓捕」中,唯一被捕3年後才有音信的律師王全璋(圖)妻子李文足上周稱,獲信任的人告知他...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通令,給解放軍3名研究人員記功。其中,研究戰艦綜合電力系統的海軍工程大學教授肖飛獲一等功,攻... 詳情
深圳逾百民工患塵肺病 索賠遭打傷
【明報專訊】一批批來自湖南的風鑽工人經過數十年打拚,親手為深圳興建一幢又一幢的高樓,近年卻先後被檢驗出已患上嚴重的塵肺病。在深圳政府及其公司... 詳情
妻勤洗口罩難阻夫病逝
【明報專訊】深圳當局長期的不作為,讓一眾身患塵肺頑疾、來自湖南桑植縣等地的風鑽工友這半年來不斷堅持前往深圳信訪局維權,追討他們應得的賠償。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