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0
    星期五

卑詩汽車保費全國最貴
納稅人聯盟批卑保壟斷 促開放競爭

[2018.07.20] 發表
西姆斯(右)裝扮成70年代的懷舊風格,她的10歲女兒(後)一同宣傳。(耿一文攝)
被設計成復古風格的ICBCChoice.ca網站。(網站截圖)

【明報專訊】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卑詩總監西姆斯(Kris Sims)就卑詩省露營車保費較其他省市高數倍一事,批評卑詩汽車保險公司(ICBC)的壟斷。聯會將開展在ICBCChoice.ca網站向政府官員寫信活動,邀公眾一同要求省府開放保險經營權,容許業界競爭。

西姆斯引述加拿大納稅人聯盟最新數據,卡加利市民每年為一輛2000年產的價值1萬元的普通露營車所需繳納的保費為400元,而本那比市民為同一輛車需要繳納的保費為1400元,較卡加利足足多出1000元。

卑詩保險公司發言人林森肯(Joanna Linsangan)回應,CTF所提供的車保比較不同,卑詩那份受保範圍較全面,而阿省一份是較基本。她並指兩省之間也較難比較,因為卑詩的駕駛露營車季節較阿省長,人口也較多,山區情況亦不同。

大溫駕駛者被「榨乾」

西姆斯指出,卑詩省的汽車保費為全國最高,都是因為ICBC是政府壟斷的公司,而不管ICBC價格高或低,公眾都別無選擇。她形容大溫地區的駕駛者已被「榨乾」,不僅要支付北美最高的油價、比美國曼哈頓還要貴的住房、還要繳納全國最高的保費,很難負擔日常生活。她說,僅是因為居住在卑詩省,就要付最貴的汽車保費,對公眾是非常不公平的。

她透露,一名從滿地可搬來的居民告訴她,他在滿地可的時候,每月僅需繳40元的保費,而他駕駛的還是一輛不錯的新車。他說,他搬到這邊,得知這邊的保費後,差一點暈了,完全不敢相信保費會如此昂貴。

西姆斯昨日特意裝扮成70年代的懷舊風格,滿頭小細卷髮、身穿色彩鮮豔的緊身連衣褲、腳踩豹紋高跟鞋,以諷刺ICBC的制度在公司自70年代剛創辦起停滯不前。她表示,70年代是政府壟斷煤礦產業、電信業、保費業的年代,很多產業的模式在21世紀已經產生變化了,省府汽車保費的經營制度亦應與時俱進。她認為,卑詩省府應像其他省一樣,開放保險經營權,允許業界競爭。

加拿大納稅人聯盟現發起一系列活動,呼籲省府將ICBC的壟斷模式改成合作社(co-op)模式,由擁有共同經濟與社會需求的民主經營的企業,使司機可以在比較過不同保險公司的報價後,再做選擇。其中一項活動是,啟動ICBCChoice.ca網站,公眾可在網站上了解到相關卑詩省保費的信息,還可以向省長賀謹(John Horgan)、卑詩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等政要官員發送電郵,以傳遞對ICBC的看法。

據加拿大保險局(IBC)的數據,卑詩省汽車保費2017年平均支付1680元,安省為1445元,阿省為1251元,愛德華王子島為796元。魁省2016年的汽車保費為661元。卑詩省車主每年汽車保費較其他省份平均多1000元,是全國最高。

更多社區消息
大腸桿菌超標  溫市鱒魚湖禁泳
【明報專訊】由於大腸桿菌(e-coli)含量超逾安全水平,溫哥華公園局宣布關閉溫市鱒魚湖(Trout Lake),禁止入水游泳;當局相信,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