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3
    星期一

限期屆滿 未找到買家 渥京正式收購跨山油管

[2018.07.23] 發表
紮營抗議油管工程人士。

【明報專訊】由於在限期前未能找其他買家,聯邦政府將正式收購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石油管道計劃。油管原東主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跟政府一直努力,希望於7月22日限期前找到其他買家,但期限屆滿仍沒有新買家出現,該間美國油公司將需接納渥京提出的建議,以45億元向其股東收購有關計劃。

有關收購涉及現存油管,加油站和其使用權,以及位於卑詩省本那比(Burnaby)的西嶺海運碼頭(Westridge Marine Terminal)。預料雙方將於8至9月期間核准有關交易。

該筆45億元收購價未能填補興建全新油管的建築費,據之前估計有關建築費約達74億元。

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的發言人洛宗(Daniel Lauzon)表示,若能找到合適的買家而且它是符合加國人最佳利益,渥京仍有意轉讓油管。洛宗周日向加新社說,「我們無意成為油管的長期持有者,我們只是臨時託管該計劃,但我們不急於出售。」

在未能於周日找到新買家的消息曝光前一天,反對跨山油管擴建的群眾到國會示威,他們身穿危險品保護衣,並帶同一條假油管。至於環保和原住民團體亦多次發動類似抗議,其中一次有示威者於4月到加拿大駐英國高級專員公署外,豎立一條紙製的油管。

洛宗再次為收購油管辯護,指該個工程仍符合國家利益,可助加國開拓亞洲市場。跨山油管擴建計劃擬將連接卑詩本那比與阿省愛蒙頓之間的油管擴建,預計會將每日輸油量增近2倍至89萬桶。渥京於2016年11月批准該項擴建計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