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3
    星期一

H&M庫存積壓高達40億美元 Zara母公司被裁設計抄襲案敗訴
兩大平價服飾品牌同遇麻煩

[2018.07.23] 發表

【明報專訊】瑞典知名服裝企業H&M近日發布2018年上半年財務數據,顯示其倉庫中積壓價值高達40億美元的商品。而相比之下,同期H&M全球銷售額為127億美元。

庫存積壓源自產量太高、銷量不及預期。2018年上半年,H&M的銷售額約127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幾乎沒有增長。而目前積壓的庫存價值,已經達到了上半年銷售額的31.5%,同時,也佔公司總資產(約125億美元)的32.3%。據彭博社,今年3月H&M曾表示,2019年的目標是將庫存對銷售比例減少到12%到14%的範圍。銷售不佳、庫存積壓之下,H&M在上半年的稅後淨利潤也同比大幅下滑33%。花旗銀行分析師軻克蘭(Adam Cochrane)稱,H&M未來可能在多個市場展開折扣促銷。但是,一些投資者則希望公司採取更加積極的辦法清理存貨。

H&M表示,如果這些服裝實在賣不掉,將捐贈給慈善機構或進行回收。

H&M是當今全球第二大服裝零售商,僅落後於Zara母公司西班牙的Inditex。H&M股價今年年初以來已跌18%,更從2015年3月最高點跌達63.77%,市值比那時蒸發了384億美元,現在總市值217億美元。相比之下,Zara母公司市值已高達1,040億美元。

而H&M最大對手Zara亦遇麻煩。據Fashion Law報道,Diesel、Marni的母公司OTB 針對Zara 母公司 Inditex 集團長達3年的設計抄襲訴訟案有了結果,法庭裁Zara敗訴。這亦是Zara首次在這類案件中敗訴。

被訴抄襲的產品是Diesel的牛仔褲和Marni的涼鞋,Zara在庭上辯解稱涼鞋設計有差別,Diesel牛仔褲的設計則缺乏原創性。但原告方表示,Zara製造和銷售仿製商品的行為,違反了歐盟知識產權法,其中Skinzee-SP牛仔褲的外觀專利已在歐盟注冊。

最終米蘭法院法官馬拉戈尼(Claudio Marangoni)裁決侵權成立,下令Inditex集團立即召回侵權產品、停止銷售,並要為每件產品支付235美元的賠償金。

更多經濟要聞
特斯拉Model 3傳1/4訂單取消 行政總裁斥純屬謠言 顧慮未消
【明報專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最近駁斥一項分析。該項分析指出,超過400,000輛預訂的M... 詳情
通脹勢放緩 美加息不迫切
繼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終於按捺不住,批評聯儲局收水會破壞一切,又指加息行動會令經濟放緩,又稱自己為美國經濟作出努力,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