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2
    星期四

劍橋教授奪數學諾獎 14K金獎盃瞬間被盜

[2018.08.02] 發表

【明報專訊】庫德族難民出身的劍橋大學教授比爾卡爾(Caucher Birkar,圖)才剛在巴西獲頒被視為數學界諾貝爾獎的費爾茲獎,沒過幾分鐘,就發現他的14K金獎盃不翼而飛。

40歲代數幾何專家比爾卡爾出生於伊朗與伊拉克邊境附近的庫德斯坦省(Kurdistan),兩伊在1980年代因為邊境問題爆發8年戰爭,他就在那個環境下成長,在就讀於伊朗德黑蘭大學(Tehran University)時到英國尋求政治庇護,之後獲得英國公民身分。

費爾茲獎(Fields Medal)每4年頒發一次,表彰在頒獎當年初不滿40歲的傑出數學家。今年共有4名數學家獲獎,頒獎儀式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辦。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比爾卡爾得獎表示,「難以想像美夢竟然成真。」不過才過幾分鐘,就發現14K金獎盃被偷了。

根據巴西環球電視(TV Globo)報道,比爾卡爾在舉辦頒獎典禮的會議中心道,把獎盃連同錢包、手機收在手提箱堙A並把手提箱放在一張桌子上。

當發現自己的手提箱被偷時,他立刻通知保安人員。手提箱之後被找了回來,但他的錢包和獎盃都已不翼而飛。

2014年獲得費爾茲獎的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教授海若爾(Martin Hairer)表示,費爾茲獎會讓得主的生活180度大轉變。費爾茲獎自1936年開始頒發以來,共產生56名得主。

更多要聞二
全球熱浪 再不遏止碳排 專家憂熱帶成生態死亡區
【明報專訊】全球熱浪來襲,包括歐洲、亞洲都傳出破40度高溫,有英國大學研究指出,若現在不及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照目前的升溫速度,未來赤道地區... 詳情
兩賊闖瑞典教堂 掠王室無價珠寶
瑞典兩名賊人周二(7月31日)在一間教堂偷走3件17世紀王室珍貴珠寶,事後駕快艇逃走。警方正全力追緝賊人。 事發於首都斯德哥爾摩以西的... 詳情
居民斬樹防山火 樹熊當災瀕餓死
澳洲的動物拯救人士指出,有居民為了防範山火而砍伐樹木,正在摧瓴虩答煽浀a和食物來源,使之餓死或瀕臨餓死。 澳洲遇極端大旱 距首都... 詳情
警員兩度性侵13歲小姨罪成 上訴質疑法官憑「夢境」斷案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的一名警員,因被判性侵犯未成年小姨的兩項罪名成立,被警隊停薪停職。該警員不服上訴,等候排期聆訊,他的姓名受媒體禁制令而... 詳情
加駐美大使館製視頻 向美國民宣傳開放貿易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館已委託製作公司,攝製一段長82秒的視頻,向美國觀眾宣傳開放貿易的好處。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