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9
    星期日

登革熱增4宗 患者均曾到獅子山公園

[2018.08.19] 發表
黃大仙東頭(二)h富東樓有居民確診登革熱,食環署昨派員在該處附近滅蚊。(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地登革熱爆不停,昨再增4名患者,全部去過獅子山公園,包括兩人在此工作,5日累計有15人確診,其中13人曾到該公園。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指,登革熱患者可出現內臟出血、腦炎等嚴重情?,而本港在公布誘蚊產卵器指數上有滯後,每次公布的都是上月數字,不利監測蚊患,建議引入實時指數。

2人公園工作 2人住黃大仙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的4名本地登革熱患者,均有長期病患,兩男兩女,年齡由55歲至69歲,全部到過獅子山公園,其中兩人在公園工作,當中一人居於黃大仙竹園南h,另外兩人居於黃大仙天宏苑及竹園北h。4人的家居接觸者沒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

截至昨日,累計有13名患者曾到獅子山公園,7人居於黃大仙,8人病毒基因序列相同,1人病毒基因高度相近,尚有1人病毒基因未能排序,1名長洲居民的病毒基因與上述病人不同。

指多於一源頭「少少得人驚」

何屭}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指,現本地感染個案有多於一個源頭,形容「情?有少少得人驚」,又指登革熱傳播速度可以很快,獅子山公園接近黃大仙等市區,一旦在民居附近有第二、三個傳播點,每日可有數十宗確診,且患者可出現內臟出血、腦炎等嚴重情?,若本港爆發登革熱疫症,對醫療系統將帶來負擔,亦會打擊旅遊業。

何屭}解釋,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一般不會離開繁殖地方很遠,只在100至200米範圍內,但今次葵盛西h的個案,有同源感染但沒有去過傳播地點,有關情?過往亦曾出現過,因為蚊可以跟隨人,甚至「坐順風車」到其他地點,有外國研究發現白紋伊蚊可到400至800米外範圍(見另稿)。

誘蚊產卵器數據滯後一月

何?良促引入實時指數

何認為,今次政府各部門間有協調及應對蚊患,但當局在公布誘蚊產卵器指數上有滯後,如每次只公布對上一個月的指數,不利監測,建議引入實時指數。何又稱,除了依靠現只針對成蚊的指數,可考慮引入針對幼蟲或蛹的監察指數。

立法會議員陳絔g指,蚊患情?變化大,大雨後一周可令誘蚊產卵器指數大升,如一個月後才更新指數,不利預防蚊患,故認為如技術上許可,可考慮何屭}建議。

食環署昨回覆,全港有57個地點設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針對性地監察可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每月在各調查地點內進行一次為期兩周的監察,以計算該地點在該月的誘蚊產卵器指數;現時所採用監察白紋伊蚊的誘蚊產卵器指數,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及考慮香港的高密度環境,以及白紋伊蚊的外棲習性而制訂。其他監察方法如房屋指數、容器指數等,則較適合用於監察內棲性強的埃及伊蚊。

更多要聞
關愛座變批鬥座  設計者痛心 「人人都可坐,及時讓座已足夠」
【明報專訊】近年不時發生涉及關愛座的爭議,更挑起乘客間的矛盾。7年前為九巴引入關愛座的九巴前員工鄭桂興接受訪問,提到關愛座設計原意,強調關愛... 詳情
塌工作台致命意外  禮頓送檢樣本承重力大9倍
【明報專訊】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近期捲入港鐵沙中線多個站的工程問題,禮頓現仍負責本港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其中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前年發生工作... 詳情
尖沙嘴表演擾民  跨部門定應對策略
【明報專訊】旺角西洋菜南街上月底取消行人專用區後,有表演者轉到尖沙嘴天星碼頭一帶唱歌,本月11日更有示威者與「大媽」團衝突,需警方調停及護送... 詳情
【明報專訊】街頭表演收取打賞,算不算行乞?2017年曾有案例,有街頭表演者被控「乞取施捨」入罪後上訴得直,然而法官在判辭中沒有就「行乞」和「... 詳情
70新展品損?  太空館40萬維修
【明報專訊】太空館自本年4月25日重啟「宇宙展覽廳」和「太空探索展覽廳」,不足4個月,即有大量展品損?,昨觀察所見,有多達10件展品貼上「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