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9
    星期日

伊蚊搭順風車致區域傳播

[2018.08.19] 發表

【明報專訊】白紋伊蚊,又稱亞洲虎蚊,源於亞洲,飛行範圍只有約100米,但現時全球多地都見其蹤[。據世界衛生組織(WTO)資料,白紋伊蚊已傳至非洲、美洲和歐洲,載有蚊卵的二手輪胎貿易相信是其傳播途徑。除了遠洋傳播,西班牙有研究證實白紋伊蚊搭「順風車」亦可造成區域性傳播。

外國研究:千分之十一車現蚊蹤

據自然出版集團旗下的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西班牙有研究機構於2015年在西班牙東北部,抽查770輛車,結果發現6隻會叮人的雌性成蚊,當中4隻確認為白紋伊蚊。研究推算,該範圍每1,000輛在路上的車,有九成機會有2至11輛車正運載白紋伊蚊。

同時,該研究引述西班牙手機應用程式及網上平台「蚊蟲警報」(Mosquito Alert)的資料,在2014至16年間,有98宗在私家車或貨車上發現蚊的報告,昆蟲學家檢視報告所附照片,確認當中有16隻白紋伊蚊及11隻疑似白紋伊蚊。研究又向1673名「蚊蟲警報」參與者調查,結果23%回覆曾於對上一次坐車時發現白紋伊蚊。

更多要聞
關愛座變批鬥座  設計者痛心 「人人都可坐,及時讓座已足夠」
【明報專訊】近年不時發生涉及關愛座的爭議,更挑起乘客間的矛盾。7年前為九巴引入關愛座的九巴前員工鄭桂興接受訪問,提到關愛座設計原意,強調關愛... 詳情
塌工作台致命意外  禮頓送檢樣本承重力大9倍
【明報專訊】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近期捲入港鐵沙中線多個站的工程問題,禮頓現仍負責本港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其中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前年發生工作... 詳情
尖沙嘴表演擾民  跨部門定應對策略
【明報專訊】旺角西洋菜南街上月底取消行人專用區後,有表演者轉到尖沙嘴天星碼頭一帶唱歌,本月11日更有示威者與「大媽」團衝突,需警方調停及護送... 詳情
【明報專訊】街頭表演收取打賞,算不算行乞?2017年曾有案例,有街頭表演者被控「乞取施捨」入罪後上訴得直,然而法官在判辭中沒有就「行乞」和「... 詳情
70新展品損?  太空館40萬維修
【明報專訊】太空館自本年4月25日重啟「宇宙展覽廳」和「太空探索展覽廳」,不足4個月,即有大量展品損?,昨觀察所見,有多達10件展品貼上「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