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9
    星期日

低層住戶說不 京唐樓裝遇阻
「外置式」每部80萬 須獲所有住戶共識

[2018.08.19] 發表
「外置式」升降機減低對樓宇結構的影響,是現時內地多個城市舊樓改造的熱門項目。圖為北京海淀區毛紡廠北小區舊樓外的升降機。(鄭海龍攝)
北京海淀區毛紡廠北小區部分舊樓的升降機仍未完工,控制按鈕也未裝,施工方表示將盡快完工後申請驗收。(鄭海龍攝)

隨茪漲a經濟發展、人口老齡化來臨,多地出現為建於80至90年代的7層高舊樓加裝電梯的熱潮。而北京也在去年開始推廣「外置式升降機」 ,採用鋼結構電梯井,減少對樓宇的借力,每部成本約80萬元(人民幣,下同),但取得全樓共識才是最大難題。

按照內地的住宅樓宇施工標準,只有8層或以上的住宅樓宇必須安裝電梯。位於天安門附近的西城區靈境小區建於80年代初,6層高的11棟樓共62座、953戶,其中60歲以上居民就多達800餘人,另有41戶殘疾人家庭;建於2005年的豐台區豐儀家園亦全部是6層高、無電梯,13年後的今日,60歲以上居民從剛入伙時不足200人猛增至500多人,更包括60名殘疾及行動不便者。在北京市中心還有建於1962年的蘇式老居民樓,情G更為嚴重。北京市住建委指出,目前已開工安裝588部外置式升降機,已完成346部,到2020年力爭增設1000部以上電梯。

根據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規定,必須全單元(即一座)住戶同意,才能加裝電梯。海淀區清河毛紡廠北小區共有8棟54座樓,29座已經確定要安裝,當中12座尚未完成,只有兩座已經完工並通過驗收,正在試運行。這種外置升降機電梯井通常架設在樓宇大門旁邊,為鋼架結構,加裝灰色鋼化玻璃。電梯施工方北京建工集團工作人員指出,近日有上級領導會到小區視察舊樓加裝電梯改造情G,待視察完畢後,未啟用的電梯亦會完工再報請驗收,盡快投入使用。

不過,新華社引述該小區電梯建設施工方項目經理林磊指出,另外的25座並未明確表態,部分居住地下的業主因擔心影響採光,拒絕在同意書上簽字。記者在現場所見,這些外置式升降機均未遮擋原樓宇的門窗,但該區地下住戶僭建問題嚴重。由於僭建物向外延伸,佔用了用於安裝電梯井的位置,需要後退半米;加之電梯對地下住戶實際用處不大,因此容易遭到杯葛。記者試圖向一名有僭建的地下業主了解情G,但對方拒絕回應。

有其他居民表示,如果政府可以在改造電梯時,除令僭建後退之外,同意將其餘僭建物合法化,估計地下住戶就會爽快答應,但又會導致樓上的住戶不滿。

有已用上電梯的居民表示「非常方便」,不足的是日常維護與清潔力度不足,使用半年多以來雖未發生過「困礡v,但電梯門多次被異物卡住、無法關閉,需報告工程公司處理。住在4號樓1單元的張先生指出,「加裝了電梯後房子就立即升值了」。附近地產經紀亦稱,由於附近有幼稚園、小學及中學校網,該小區樓價介乎每平方米8至9萬元,但如果加裝了電梯的話,則可達10萬左右,「但是現在你有錢也得有房源(放盤),畢竟那個地方比較搶手」。

明報記者鄭海龍 北京報道

更多中國新聞
阿里內貿平台1688發布《在華洋模特生存報告》調查報告,首次揭露中國的外籍模特兒產業生態。報告顯示約有1萬名外籍模特兒在中國工作,七成是留學... 詳情
外籍模特兒熱中到中國工作,電商提供大量工作機會之外,東歐各國財政低迷不振,失業率高,年輕人看不到未來也是主因。 專門經營外籍模特兒的經... 詳情
【明報專訊】為向美爭取更多軍售,增進台美貿易,據媒體報道,台灣正火力全開對華府展開游說。透過美司法部文件顯示,游說公司波多馬克國際伙伴(Po... 詳情
【明報專訊】蔡英文當地時間18日下午抵達美國休士頓。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稍早在機上表示,蔡英文19日上午將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忠孝東路大巨蛋,19日上午10時許冒出白煙,疑因施工電焊火苗掉落,引燃帆布,燃燒面積約3平方公尺,警消灌救後已撲滅火勢,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