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7
    星期一

「人民陪審員」隨機抽選 任期5年兼不得連任

[2018.08.27] 發表
內地新規訂明隨機抽選「人民陪審員」,任期5年兼不得連任。(視覺中國)

【明報專訊】《法制日報》8月26日消息,司法部獲悉透露,為貫徹實施《人民陪審員法》(以下簡稱《人民陪審員法》),規範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日前,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印發《人民陪審員選任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人民陪審員法》於4月27日經人大常委會通過,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該法規定,涉及公眾利益的第一審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均適用陪審制。除了涉及死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食安環保之類重大案件,陪審員一般兼具事實及法律量刑裁決權,與法官權利相等。

《辦法》訂明,省、市兩級司法行政機關負責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的指導監督,縣級司法行政機關負責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的具體實施。

另設「個人申請」及「組織推薦」

《辦法》一共31條,列明人民陪審員主要通過「隨機抽選」方式產生,但因應審判活動所需,可根據所在單位、戶籍所在地、所屬團體等接納「個人申請」及「組織推薦」。

不過該《辦法》訂明,「個人申請」及「組織推薦」所產生人民陪審員,不得超過陪審員名額數的5份之1。

按選任條件抽選年滿28歲居民

選任工作由由司法行政機關會同基層人民法院、公安機關組織開展,基層人民法院根據審判案件的需要以及本轄區人口數量、地域面積、民族狀況等因素,提出不低於本院法官人數3倍的人民陪審員名額數,提請同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確定。

主事機關根據公開選任名額、選任條件、選任程序等,從轄區內年滿28歲的常住居民名單中,隨機抽選人民陪審員候選人,名額為人民陪審員數5倍以上,並作資格審查。

經公示後確定的人民陪審員人選,由基層人民法院院長提請同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任命。人民陪審員的任期為5年,一般不得連任。公民擔任人民陪審員不得超過2次。

更多中國新聞
廣東設386受理點 供港澳台居民申辦中國居住證
【明報專訊】《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將於本周六(9月1日)實施。廣東省公安廳周日(26日)晚上通報稱,屆時廣東省內有386個受理點可... 詳情
非洲豬瘟擴散 揭中俄未簽檢疫條款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蔓延至全國多個省市,有傳病毒源是來自俄羅斯的進口豬肉。不過近日有內地傳媒發現,中俄兩國原來一直未有簽訂完善的檢疫條款。當... 詳情
首都航空客機萬米高空急墜 乘客驚慌即場手機錄遺言
【明報專訊】首都航空從雲南昆明飛往浙江杭州的JD5158航班,周日(26日)下午在昆明長水機場起飛後高空失壓,需要臨時返航。幸航班最終安全降... 詳情
躲酒店吃火鍋觸發警報 旅客遊德被罰950歐元
【明報專訊】自熱火鍋在中國十分流行,不少人出國旅遊時都會有一兩個傍身。惟內地一名導遊在網上爆料,指一名遊客在德國斯圖加特一間酒店享用自熱火鍋... 詳情
景區推10元流水席 千桌萬人同時開席
據中新網消息,8月25日,位於河南洛陽欒川縣七里坪村的老君山景區推出10元錢流水席,遊客每人付10元錢即可入席,8人一桌,吃完即走,服務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