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7
    星期一

推動跨黨派合作 繼承者寥寥

[2018.08.27] 發表
麥凱恩(右)廣受民主共和兩黨人士尊重。圖為2008年他和民主黨參議員利伯曼(中)和愛德華•甘迺迪(左)在國會山莊於伊拉克戰爭聽證會舉行前言談甚歡。(網上圖片)

麥凱恩備受美國社會尊重,評論多認為因為他體現了美國的理想價值,身為一名越戰英雄,他愛國卻批評近年興起的民族主義。他到生命走到盡頭之際,仍然敦促國民應以對話解決分歧,而不是訴諸謾罵。他跟民主黨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一直惺惺相惜,在參院合作無間。兩人最後也同樣因為不敵腦癌逝世。當愛德華2009年因腦癌逝世時,美國政界都惋惜參議院少了一把強而有力的聲音。麥凱恩去世後,在黨爭癱瘓政治的一天,誰還可以繼承兩人遺志成為一大疑問。

與愛德華甘迺迪惺惺相惜

愛德華甘迺迪是自由派悍將,兩人喜歡辯論,也有鮮明個性,不時在議事堂高聲表達意見,以脾氣火爆見稱。他們兩人在幕後致力向自己的黨友施壓,尋求共識,推動立法議程。愛德華愛敘述一件趣事,他跟麥凱恩本來正推進一項議程,豈料被兩名分別來自民主共和兩黨的新晉參議員激辯轉移視線,兩人想戲弄他們,便加入討論,當其中一人致辭時,另一人便裝作激動走來走去,最後嚇怕兩名新晉參議員,兩人得以繼續議程。 愛德華2009年因腦癌病逝,享年77歲。麥凱恩致悼辭時說:「Ted (愛德華甘迺迪)跟我一樣認為,若不能參與戰鬥便不能盡興。」

出身軍事世家的麥凱恩屬保守派,但卻是老派的愛國者,他相信美國的立國價值,認為美國基本上是移民國家,這也解釋了為何他在移民議題上跟共和黨人唱反調。去年10月,他接受國家憲法中心頒發自由獎章時,呼籲恪守美國價值和守護理想。不少評論認為,麥凱恩的好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將是其繼承人。格雷厄姆一樣深信美國的力量,但較為受制於黨派之見。30年來為麥凱恩撰寫演說的薩爾特(Mark Salter)稱,跟格雷厄姆相比,麥凱恩「較為浪漫」。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鷹派外交  對中俄強硬對台友好
麥凱恩外交立場屬於鷹派,對中俄立場強硬,但主張對台灣友好。 在國會內麥凱恩主力負責外交、國防方面的工作,他不僅是以色列的支持者,支持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