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9
    星期三

修改國藉法對付雙非嬰 移民部前高官:殺雞焉用牛刀
建議阻懷孕旅客入境 管制月子中心 增醫院收費

[2018.08.29] 發表
雙非嬰問題引起政壇關注。

【明報專訊】有前聯邦政府公民及移民部長認為﹐外國孕婦掩飾來加產子的動機﹐以旅遊簽證來到加拿大後﹐再誕下雙非嬰﹐以便為嬰兒取得加拿大國籍﹐實屬詐騙行為﹐理應杜絕。但對於聯邦保守黨在上周末的黨大會中通過議案,透過修改國籍法﹐取消在加拿大出生就能獲得公民資格的權利的做法﹐則有所保留。他認為「殺雞焉用牛刀」。

聯邦保守黨在上周末於哈利法克斯舉行大會﹐並投票通過﹐改寫加拿大國籍法﹐不再容許在加國境內出生、但父母均非加拿大人(或永久居民)的嬰兒取得加藉。

但有關建議在下屆政府中並無約束力。

據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資料顯示﹐2016年全國有313名雙非嬰誕生﹐同年的出生人數則為383,315人﹔但卑詩省列治文醫院(Richmond Hospital)提供的數字則完全不一樣。單在2016至17年﹐便有383名雙非嬰在該院誕生﹐佔全院出生率17.2%﹔至去年﹐這比例更升至22.2%(469人)。雙非嬰的孕婦大部分為華人。

卑詩醫院22.2%屬雙非嬰

前聯邦公民及移民部總監格里菲(Andrew Griffith)承認﹐雙非嬰問題的確佔用了地方醫院的資源﹐但他仍質疑保守黨建議修改法例的可行性。

他說﹕「我不願看見雙非嬰的問題發生﹐但從實際出發﹐透過修改國籍法來遏止雙非嬰問題﹐令人有殺雞用牛刀之感。」

格里菲指出﹐前聯邦保守黨政府公民及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亦曾試圖修訂政策來對付雙非嬰問題﹐但最後發覺雙非嬰個案不算多﹐卻為負責簽發出生證明的省政府帶來沉重負擔。他認為﹐既然雙非問題不算嚴重﹐又何必要勞師動眾。

他反而建議嘗試用其他方法來解決問題﹐如醫院向非加人的住院者收取更高的訂金﹐分擔醫療開支﹔賦予加拿大邊境局官員權力﹐如懷疑懷孕旅客到加國產子﹐可拒絕她們入境﹔立例禁止或管制接待雙非孕婦的月子中心等。

保守黨通過有關議案後﹐聯邦自由黨及新民主黨隨即反擊。前者認為議案令未來的政府有權褫奪移民的身分﹐後者則批評議案引起分裂及仇恨。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