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9
    星期三

商界組織圖阻改革投票制度公投 首仗遇挫

[2018.08.29] 發表

【明報專訊】代表卑詩建造業及多個商界組織的獨立承建商及商戶協會(ICBA)欲阻延新民主黨政府提出的改革投票制度公投,首仗便遇上挫折。ICBA一方本在等候挑戰公投的呈請期間,也向卑詩最高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公投進行或點票直至呈請有裁決為至,但法庭昨日公布拒絕頒禁令。

ICBA與加西建築工會(Canada West Construction Union)等逾兩個月前向高院提出呈請,要挑戰省府的改革投票制度公投,而它們的理據包括指稱程序急進,向選問提問的問題混亂並複雜。它們並於上月向法庭申請禁制令,欲阻延進行公投但遭法庭拒絕。

公布拒絕頒禁令的法官Miriam Gropper指,法官在審批頒禁令有三大法律原則考慮,其一是問題嚴重程度是否需要進行聆訊,法官指那是一個較低門檻,並接受ICBA一方已達到該門檻。

不過,另外兩項則認為省府取勝。其一是若不頒禁令,會否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第二為便利平衡(Balance of Convenience)的原則,意指平衡答辯方受到禁制令影響的利弊。

ICBA指公投競選期間有20萬元第三方廣告上限,指該限制侵犯人權及自由憲章付予的權力,但法官認為ICBA一方在過程中沒有被禁聲,也認為不會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至於便利平衡的考慮,法官認為ICBA一方的指控屬猜測和誇張。

ICBA就法院昨日拒絕頒禁令回應會考慮其他選擇,但亦批評省府遲遲未有正式答辯挑戰公投的呈請,它們預計最快到在公投投票期完結前,呈請仍未有裁決。選民願否改用比例代表制和選哪一款比例代表制的公投投票期為10月22日開始至11月30日。

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歡迎法庭拒頒禁令,並指政府會繼續促請民眾參與公投,他認為法院是次決定是保障省民就應否改制的投票權利。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