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1
    星期六

總理承諾完成跨山氣候轉變計劃
按上訴庭指示擴建

[2018.09.01] 發表
杜魯多昨日參觀在奧沙華的安省理工大學,以一支噴煙棒示範經過一部汽車的氣流情況。總理亦回應跨山油管擴建計劃會以正確的方法去進行。(加新社)

【明報專訊】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跨山(Trans Mountain)油管擴建計劃的批核遭聯邦上訴庭推翻,憤怒的阿省更聲言要退出全國氣候轉變計劃。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回應指聯邦政府堅守承諾,不但油管計劃將會進行,全國氣候轉變計劃也會落實。

杜魯多昨日出席位於安省奧沙華(Oshawa)一個活動後指出,政府有意「按正確的方法」去完成該油管擴建計劃,意味政府接納聯邦上訴庭對批核程序的批評。

聯邦上訴法庭周四裁決指國家能源局(NEB)對項目的環評有錯漏,因為當局忽視油管擴充後,卑詩沿岸海域運油量增加所帶來的潛在影響;法庭亦認為聯邦政府未有盡其職責,有意義地與受影響的原住民部族諮詢。

杜魯多說:「我們正在花時間去了解裁決,它提及兩項對政府很重要的事——將有關科學及環境保護做對,以及確保我們與原住民合作和真正和解的道路上邁進。」

他續說:「我們將繼續前進,承認法庭所說的並循正確的方法來將這油管建成。」

聯邦政府周五亦最後落實以45億元從康德摩根買下跨山油管設施及擴建計劃。康德摩根公司曾指油管擴建計劃的政治和法律不穩定因素,使其股東帶來太高的風險,此後政府在剛過去的春季提出買下跨山設施。

跨山的擴建計劃旨在將阿省油砂的瀝青輸送到卑詩海岸,並從而運到海外市場;連接阿省愛蒙頓到卑詩本那比的油管,在擴建後的輸送量會達到每日80萬桶,為現時輸送量的三倍,而在卑詩布勒內灣(Burrard Inlet)運油船的流量將大升至現時的七倍。

聯邦上訴庭周四公布裁決後,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指其省民及她很憤怒,她更宣布阿省會退出全國氣候轉變計劃,直至聯邦採取挽救跨山油管的行動,她也指稱若氣候轉變計劃欠缺阿省,它就只會是一紙空談。

杜魯多就諾特利的舉動回應,他指不會動搖聯邦落實推行全國氣候轉變計劃的決定,甚至在最少數年內都不會影響到計劃。

諾特利所指的退出,意味她不會將碳定價按全國計劃調高,將碳稅每噸30元升至2022年的50元。

卑詩大學(UBC)政治及政策教授哈里森(Kathryn Harrison)認為,阿省退出與否最終會由杜魯多決定,他形容那是杜魯多政府和其政府對氣候轉變承諾的一個考驗。

哈里森續指,除阿省外,還有安省和沙省,紐賓士域省亦有可能反對全國氣候轉變計劃,這使杜魯多該如何反應施加壓力。

哈里森稱,諾特利周四曾形容主要靠汽油業的阿省經濟現在就如「遭挾持」,他指諾特利的用辭是對本國民主制度的「危險用語」,因為現在的問題是究竟誰被挾特,推翻批核是一個由法庭按加拿大憲法及法律所作出的裁決。她批評,諾特利可因為聯邦政府在環評上犯錯而憤怒,但在回應法庭裁決時說出一些指阿省經濟被挾持的言論是很危險,因為法庭只在盡其責任。

雖有數個省份被指不滿全國氣候轉變計劃,但緬省省長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則警告其他省長,指退出計劃會冒風險,失去調高碳定價所得來收入的控制權,任由聯邦按自己的方法去實施。

杜魯多政府承諾,加入計劃的省份,碳定價得來的收入會留在各省內,意味聯邦可透過某些給居民退稅的措施來還給各省。帕利斯特說:「若果我們說不,就是讓總理將我們的錢從緬省及緬省省民手上拿走。」

更多要聞二
判決日 至少120工人接停工通知
【明報專訊】跨山油管批核被推翻後,工人首當其衝,裁決公布同日便有120名工人接停工通知,其中75人原本為本那比儲油設施或碼頭工作。 據... 詳情
杜魯多委9名新國會秘書 協助資深內閣官員工作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五宣布國會秘書名單調整,延攬9名新成員,撤換4名舊成員。 新入職的斯高沙省國會議員弗雷澤(Sean Frase... 詳情
溫市單親媽年薪3萬擬聘中國保母 保母工簽遭拒 司法覆核判重審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名年收入只有3萬元的華裔單親媽媽,成功地向聯邦就業和社會發展部申請到「勞工市場影響評估」(LMIA),以未來僱主的身分聘... 詳情
申海外聘保母 須符相關要求
加華移民留學中心的副總裁、移民顧問吳冰指出,加國居民欲從海外聘請住家保母,必須向聯邦就業和社會發展部申請「勞工市場影響評估」,相關要求包括:... 詳情
加航只賠盒子不賠償吉他
【明報專訊】愛德華王子島一名樂師帶同心愛的一支吉他,乘搭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班機,但返抵沙洛城(Charlottetown)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