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1
    星期六

數據揭吸毒年輕化 濫藥求助多男性
逾8成死亡個案涉芬太奴

[2018.09.01] 發表
濫藥過量數據分析。(疾控中心)

【明報專訊】今年濫用藥物個案導致死亡的數字雖然較去年為少,但數字仍然持續高企,情況嚴重。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近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度濫藥過量的數字並分析指出,大部分求助個案為年輕人士及男性,而超過8成的死亡與芬太奴(Fentanyl)及相關藥物有關。

昨日是國際濫藥過量警惕日(International Overdose Awareness Day),多個機關都對該問題發表評論,卑詩疾病控制中心也發表數據,呼籲濫藥人士警惕。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已有6,268宗有關過度濫用藥物而需呼叫救護車求助的個案,其中65%的個案需轉送到醫院救治。而求助者72%為男性,76%為19至39歲的人士,可見吸毒個案有年輕化的現象。

此外,在本省上半年過度服用藥物導致死亡的數字達到744人;其中,85%的個案沒有使用911的緊急求助服務。數據亦顯示,超過一半的死亡個案都是單獨使用藥物的情況下,服用過度導致死亡。疾控中心呼籲濫藥人士做好預防措施,比如是到安全注射屋用藥,以免過量時無人救助。

而81%的個案與芬太奴及相關藥物有關,可見芬太奴仍然是過量濫藥致死的主要元兇。

自2016年4月起,卑詩省政府史無前例地宣布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令(public health emergency),省府自當年起根據公共衛生法(Public Health Act)行使緊急權限處理濫藥問題。然而,縱然省府在過去兩年試圖實施多項措施減低濫藥數字,這些措施顯然為能有效處理問題。在卑詩疾病控制中心昨日公布的數字中,有超過8成濫藥致死個案與芬太奴有關,對比兩年前的67%個案牽涉芬太奴,情況更為嚴重。此外,過量服用藥物導致死亡的數字雖然比起去年上半年累積的數字稍微下跌,但仍然處於744宗個案的高位。按照顯示數字,本省平均每個月有124人死於濫藥,平均每日有4人死亡,情況嚴重。

更多社區消息
社團活動
列治文圖書義賣會 【明報專訊】列治文圖書館之友將於9月15日舉辦小型書籍義賣會,各類兒童書籍和小說供選擇,每本售價2元(只收現金)。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