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1
    星期六

美加未達貿易協議市場承壓 多指跌逾100點 加幣跌0.44美仙

[2018.09.01] 發表
圖為卑詩省素里的一家奶牛場。奶業的供應管理系統一直是美加貿易爭拗的其中一個因素。

【明報專訊】美國及加拿大周五未能於特朗普總統定下的期限前達成貿易協議,使多倫多主要股市指數跌逾100點。多倫多證券交易所S&P/TSX綜合指數跌108.67點,收16,262.88點。

美加兩國本周展開新一輪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本來希望能在本周結束前達成協議,但現在看來勞工節長周末結束後,雙方還須再繼續談判。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資本市場摩克塔利(Sid Mokhtari)說:「由於NAFTA尚未談成,市場當然會感受壓力。此一談判政治力介入甚多,而與市場基本面無關。」摩克塔利所指是特朗普接受彭博社(Bloomberg)訪問不公開的談話。此一不公開談話為《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取得並於周五晨見諸報端。

特朗普後來在推特上承認說過,任何與加拿大達成的交易都須「完全按照我們的條件」這樣的話。摩克塔利表示,投資者可能會認為尚未談成的協議可能對加拿大不利,或不如加拿大所期望那樣。

美加兩國在一些問題上都非常堅持,談判下周三會恢復。特朗普已通知國會,他的政府有意於90天內與墨西哥及加拿大簽署貿易協議,前提是如果加拿大願意的話。

醫療保健及資訊科技是多倫多股市周五上揚的兩隻類股,並抵消若干其他類股下跌的損失。大麻生產商Aphria及Canopy Growth股價分別上漲6.06%及2.4%。美加貿易談判的口水戰導致加幣下跌。加幣周五對美元跌0.44美仙,以1加元兌76.60美仙收市。

10月原油期貨價格跌45仙,每桶69.80美元。10月天然氣期貨價格升4仙,每英熱單位(mmBTU)2.92美元。12月黃金期貨價格升1.70元,每盎司1,206.70美元。12月黃銅期貨價格跌5仙,每磅2.68美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