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2
    星期日

特朗普恐嚇踢加國出NAFTA
若國會干涉談判即撕毀協議

[2018.09.02] 發表
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六稱,沒有政治必要性,一定要將加拿大留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而如果國會干涉談判,他威脅要廢除該協議。加拿大指特朗普在恢復談判前施壓無作用。

特朗普周六一天內發出多篇推文談及NAFTA。其中一篇推文說:「我愛加拿大,但他們多年來一直利用我們的國家。」

他隨後發出另一篇推文說,「沒有政治上的必要性,讓加拿大留在全新的NAFTA協議之中。在歷經數十年濫用後,如果我們未能為美國人制定出公平協議條款,那麼加拿大必須出局。國會不該干涉談判,否則我將會乾脆一舉終結NAFTA,那對我們將變得更好。」美國國會議員上周五警告指出,除非也納入加拿大,否則與墨西哥的貿易協定可能很難獲國會批准。他們指出,若要通過純雙邊協定,獲得民主黨議員支持不可或缺。

他在當天所發的最後一篇推文中說,「緊記,NAFTA是歷來其中一份最差勁的貿易協議。美國已喪失數千計生意和百萬份職位。我們的經濟狀況在NAFTA之前更好,早就不應簽署那份協議。就算增值稅(Vat Tax)不入帳。我們締結全新的協議,又或恢復到NAFTA之前的狀況!」

在美墨上周宣布達成新的雙邊貿易協議後,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重返談判桌。方慧蘭於星期五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加美兩國正致力尋求共識,兩國「現已十分了解彼此立場」。兩國將在下周三繼續談判。

報道指,加國談判員已拒絕改變供應管理系統。該系統規範加國某些農產品的價格,其中包括乳製品和家禽。

《環球新聞》(Global News)亦引述多個消息透露,加國官員在貿易談判中要求美方代表澄清特朗普早前的言論。有報道引述特朗普稱,任何與加拿大達成的協議,都必須「完全按照我們的條件」。

《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報道,特朗普接受彭博社(Bloomberg News)採訪時,作出上述一段非公開的談話,而據報道稱,特朗普表明,在NAFTA談判上,他不願向加拿大作出任何讓步。

特朗普於周五發推文談及有關評論時稱,「最低限度加拿大已知道我的立場!」

更多要聞二
華婦住800萬豪宅資產逾千萬 獲安排假低薪工作申領福利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出,無牌移民顧問王迅(Xun Wang,譯音)案受影響客人超過1600人,當中目前已經失去移民身分或是被舉報為「不可入境... 詳情
20名沙特學生 申請庇護盼留加國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在與加國鬧出外交風波後,要求留學加國的沙特學生須在8月30日前離開加拿大,現時期限已過,有至少20名沙特學生正提出庇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