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6
    星期日

港澳同掛十號風球
4米高大廈外牆吹塌

[2018.09.16] 發表
受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影響,港島杏花h海旁不時捲起大浪。

【明報專訊】強颱風「山竹」吹襲港澳,兩地周日早上同懸掛10號風球,香港天文台早上9時40分改發十號颶風信號,民政事務總署在各區一共開放48個臨時庇護中心,目前共有680人入住。

澳門亦於上午11時改發十號風球,預料十號風球將維持一段時間。

在十號颶風信號下,香港多處出現玻璃窗爆裂,包括將軍澳屋苑多個單位,以及紅磡一座寫字樓多個樓層。

而在風暴吹襲期間,暫有14人受傷,包括8男6女。民政事務總署在各區一共開放48個臨時庇護中心。

警方表示,現場是大角咀道與福利街交界,天台有樹木連帶樓宇的一面牆,一同跌落街,影響到福利街與樂群街之間的路段封閉。

據報倒下的外牆約4米高。

十號風球下,日出康城有多個單位玻璃窗被強風吹毀。多名網民拍得的片段及照片顯示,將軍澳日出康城數個單位的玻璃窗被強風吹毀,睡房被吹得一片凌亂,雜物佈滿窗台。

警方最少接獲一宗報告,指日出康城2期A領都第5座一單位睡房,整個玻璃窗被吹毀,暫未收到傷亡報告。

杏花h的市民表示,在40座地下大堂發生爆玻璃,大量海水湧入大堂。還有市民稱,在中午時分,土瓜灣信用街政府宿舍有玻璃窗碎裂,樓上樓下住戶都聽到碎裂聲。

在將軍澳區,有網民說逗留室內感到大廈搖晃,猶如坐船。

沙田城門河水位暴漲,附近一帶嚴重水浸。

在沙田大涌橋路的沙田畫舫ClubONE,被泥黃色河水包圍,水位蓋過行人路、單車徑及馬路;至於位於石門的賽馬會傑志中心亦被水淹。

另外,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已發出針對超強颱風「山竹」的旅遊警示,勸喻加人非必要暫時不要前往香港、廣東省沿岸和深圳旅遊。

高級科學主任李子祥表示,強颱風山竹的環流廣闊,具破壞性的猛風正影響香港。

截至周日上午11時,山竹在橫欄島錄得每小時平均風速達155公里,打破了1962年溫黛及1999年約克吹襲香港時創下的紀錄。

環球事務部指出,颶風弗洛倫斯(Hurricane Florence)、超強颱風「山竹」和集結在墨西灣的熱帶風暴ISSAC預計都會帶來豪雨,更可能帶來地陷。如有需要便應緊急疏散,並時刻留意Travel.gc.ca 的最新警示。

環球事務部又提醒在香港、廣東省的加人,盡快向加拿大大使館或領事館報到和登記,一旦發生緊急事故和災難,以便加拿大政府伸出援手。

環球事務部的緊急應變中心24小時運作,加人可以隨時致電接方付費的1-613-996-8885或致電加拿大駐中國北京大使館86 (10) 5139-4000求救,電郵可發到sos@international.gc.ca。

相關新聞刊A16版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