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3
    星期四

王子島企業移民計劃突叫停 未抽籤中國申請人移民路斷
20萬元即獲提名 曾揭造假

[2018.09.13] 發表
愛德華王子島省政府大樓。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前後兩次大規模調查牽涉過千名中國移民造假的愛德華王子島(PEI)企業移民計劃,昨日被PEI省政府宣布永久取消,即今後不再提供申請人繳交20萬元即可立即獲提名的辦法。有移民律師指出,目前已申請該計劃但還未獲抽籤的申請人絕大多數是中國申請人,該企業移民計劃臨時叫停,令這些中國申請人頓時移民路斷。

PEI的企業移民計劃要求申請人投入20萬元,其中15萬元在申請人在該省開辦生意後可退回,屬於履行生意的保證金,另外5萬元則是屬於履行居住的保證金,可在申請人確實在該省居住後退還。

如果既不開辦生意又不居住,這筆移民投資金額即被省府沒收。PEI企業移民計劃在過去10年成功為該省帶進不少資金,不過,其弊端也逐漸顯現。該省去年11月指出,當時有177名企業移民繳給省府的訂金未退還,總共金額達到1800萬元,PEI省府說這些移民多數未開辦生意。

由於PEI申請訂金要求低且馬上獲得提名,受到不少中國移民熱捧,許多人一開始即抱定繳交20萬元購買永久居民資格的想法,自始至終未到PEI居住,而他們不少在申請時使用同一地址的造假情況,也已引起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調查。

今年之內,已有超過一千人面臨調查,今年5月CBSA指一對住在沙洛城(Charlottetown)的華裔旅館東主姐弟涉嫌提供假地址,幫助逾560人申請人取得移民資格。今年8月CBSA又對另外460人展開調查。有報道指出,沙洛城的這對姐弟不認罪,該案將在11月開審。

針對大批申請人涉及造假被調查,當中包括不少中國移民,是否是PEI企業移民計劃臨時叫停的原因,PEI經濟發展廳發言人斯普拉格(Andrew Sprague)指出,他無法直接說明是否與中國申請人有關,但就說該計劃確實存在申請人多人共用相同地址,不居住也不辦生意有關。

PEI省府昨日的聲明指出,省府將於9月20日作企業移民計劃的最後一輪抽籤,最多將有10名申請人中籤。根據規劃,今年PEI有150名企業移民的申請配額,而今年度所有PEI推薦移民計劃的名額為500人。

斯普拉格說,儘管PEI取消企業移民計劃,但該省並非不讓企業家移民,而是企業家必須能夠先完成創業,且符合創業條件,如此才能取得該省提名,這與加拿大主要省分例如卑詩省推薦移民計劃(BCPNP)的商業移民計劃相似。但就不同於PEI企業移民計劃收訂金即給提名的方式。

PEI經濟發展廳長帕爾默(Chris Palmer)指出,吸引移民到該省工作以及實際開創企業,遠比一次性的申請訂金對於該省有價值。他說,該計劃實施至今不僅未能達到PEI省民的預期,同時也與省府預期達到的目標不符,明顯已引起各種擔憂,PEI省府因此決定完全取消該計劃。

至於未來會不會有更多已取得資格的移民被調查?斯普拉格指出,有關調查是由聯邦政府進行,之後是否將有更多已取得永久居民資格的PEI企業移民遭到調查,並被取消移民資格,也不是該省能夠決定。

更多要聞一
造假案開審前煞停 向聯邦交代
移民律師陶維指出,加拿大投資移民或是企業移民計劃叫停的情況不時發生,每次均有為數不少的中國申請人受到影響,計劃被叫停往往無法提前預見,受影響... 詳情
油價升 兩大航空轉嫁旅客 機票上月起漲價一成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皇家銀行(RBC)的一份調查,第三季度前兩個月,加拿大機票價格上漲逾10%,主要源自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圖... 詳情
溫市府首發行10年綠色債券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政府首度發行綠色債券(green bond),目標集資8500萬元投資市內的環保及節能基建項目,債券票面利率為3.1%,... 詳情
市民﹕低風險 回報率偏低 年期長
市民對溫市政府發行的綠色債券反應不一,有人認為是可靠的低風險投資,但亦有人認為回報率偏低加上年期太長,吸引力不大。 市民張先生表示,政... 詳情
NASA研賣廣告賺經費  輿論憂損形象
美國太空總署(NASA)正研究出售火箭、太空儀器的冠名權,以至允許太空人做商業代言人和開發周邊商品,以此提升該機構的曝光率,並增加收入。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